网站地图设为首页收藏本站内部资源ARP系统登陆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党建工作  
  区域创新  
  人才教育  
  科技扫描  
  传媒视角  
 
 
 
  图 片 库
 
阴和俊在兰州分院召开座谈会
阴和俊调研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阴和俊调研近代物理研究所
阴和俊调研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
侯建国在兰州分院主持召开人才工作会议
侯建国调研兰州分院
  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筹)
·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兰州文献情报中心
·兰州油气资源研究中心
  首页 > 科技扫描
 
4月16日《自然》杂志内容精选
2015-04-30 | 编辑: | 【  

  封面故事:大量细胞系的明确鉴证和注解 

  包括很多癌细胞系在内的培养细胞系不仅在生物学研究中,而且在其他科学领域都是必不可少的工具。遗憾的是,人们早就知道很多细胞系是被污染的、被误标记的或被不正确注解的。现在,Richard Neve及同事发表的一项分析结果提供了对超过3500个细胞系的明确无误的鉴证和注解。这一资源为“短串联重复”(STR)和“单核苷酸多态性”(SNP)特征作为细胞注解的遗传方法提供了一个参照点,同时也为采用一个受控词汇表的术语体系提出了标准。

  人P2Y1受体的结构 

  在这篇论文中,Beili Wu及同事报告了人P2Y1受体(一种“G-蛋白耦合受体”,简称GPCR)的X射线晶体结构。同P2Y12受体一样,这种膜蛋白也调控血小板激活和血栓形成。这两种GPCR都是新型抗血栓药物的研发工作的重要目标。将这一结构与一个以前发表的P2Y12受体结构所作对比表明,这两种GPCR的正构配体结合点是很不相同的:P2Y1受体的结合点要比P2Y12受体的结合点浅得多。作者还获得了该蛋白在核苷酸拮抗剂MRS2500和非核苷酸拮抗剂BPTU存在时的结构。MRS2500在正构点结合,但BPTU则与GPCR/类脂双层界面上一个不寻常的袋相结合。

  一种更好的铝离子电池 

  铝的低成本和有用电气性质表明,铝离子充电电池也许能提供可行的、安全的电池技术,但阴极材料方面的问题、循环性能差的问题和其他相关问题始终未能解决。在这篇论文中,Hongjie Dai及同事描述了一种铝离子电池,它能在一分钟内充电,同时与以前文献中报告的电池相比循环寿命也大大提高,而且容量几乎没有衰减。这种电池利用一种非可燃性离子液体电解质、通过铝的电化学沉积和溶解以及氯铝酸盐阴离子向一种新型3D石墨泡沫阴极内的嵌入/脱嵌来工作。

  适用于精细化学品的连续流合成方法 

  对于重化学品的生产来说是标准方法的连续流制造系统通常并不用于比较复杂的精细化学品和药物的生产,对后者来说“批量”生产工艺仍是优先采用的方法。这篇论文提出了有可能将“连续流”的效率、安全性和其他优势带给药物类分子之合成的一个方案。只采用装填有异质催化剂的催化柱,作者就让商用起始物连续通过了含有非手性和手性异质催化剂的四个催化柱,来合成与GABA相关的消炎药(R)-rolipram、(S)-rolipram和(R)-phenibut。目前的多步骤连续流合成方法是在实验室规模上采用,药物的产量规模为“克”。现在相关工作正在进行当中,以将药物合成的规模扩大到几公斤。

  类似水星的天体对早期地球同位素组成的贡献 

  Anke Wohlers和Bernard Wood通过高压实验发现,将一个缩小的类似水星的天体加到富含硫的早期地球上,有可能产生在地球地幔中所观察到的超级球粒状陨石Sm/Nd比例和142Nd/144Nd同位素异常。这将意味着,并不像人们以前所提出的那样,地球深层地幔中必须有一个“隐藏”的硅酸盐库,或者说早期形成的一个地壳必须通过“撞击剥蚀”而消失。另外,富含硫的地核可能含有更多的铀和钍,这有可能为驱动“地球发电机”提供很大一部分热源。

  遭过度捕捞珊瑚礁的恢复 

  世界上很多珊瑚礁都受到过度捕捞,这促使人们普遍呼吁寻找解决“珊瑚礁危机”的办法。对超过800个珊瑚礁的恢复潜力所作的这项研究显示,被捕捞礁石的83%都失去了它们预期生物质的一半以上,对关键生态系统功能造成严重后果。通过禁止捕捞来进行保护,平均在35年内可以让珊瑚礁完全恢复,但退化最严重的珊瑚礁需要59年才能恢复。作者得出结论认为,退化珊瑚礁中至关重要的生态系统功能可以通过限制渔场作业与(在建立海洋保护区不实际的区域)其他保护方法相结合得以维持。

  肿瘤转移的内在复杂性 

  Gunes Gundem等人对人类前列腺肿瘤和它们的转移瘤的亚克隆组成进行了分析,从而确定了这些癌症的形成和扩散背后的演变史。重要的是,他们发现,转移瘤有可能被“补种”多次,从一个转移点向另一个转移点的扩散经常发生。这项研究为在肿瘤内以及原发性肿瘤和转移瘤之间存在的遗传改变和表观遗传改变的巨大多样性的根源提供了新线索,也显示了用定向药物进行癌症治疗在临床上所面临的挑战。

 

  

  

  

  

 

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 版权所有 陇 ICP 备 05000558 网站标识码:bm48000013
电话:0931-2198855 E-MAIL:czw@lzb.ac.cn
地址:兰州市天水中路6号
62010202000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