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西北高原所在青藏高原植物物候观测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发表日期:2014-08-21来源:放大 缩小

  全球范围内,气候变暖导致许多植物春季返青期提前。近年来快速的气温升高也改变了青藏高原植物的返青期。但是,不同遥感观测结果对上世纪90年代中期该地区植物返青期变化方向有很大争议。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赵新全课题组研究人员利用1990到2006年间青藏高原东部5个观测站点、11种优势植物的野外物候观测数据对这一问题分别在种、科和植被类型不同层次进行了分析。结果发现在此期间,种水平上只有一种植物返青期显著提前。科水平上莎草科植物返青期显著提前,禾本科植物返青期提前趋势不显著,但与莎草科植物显著相关。植被类型水平上只有高寒草甸植物返青期显著提前。

  该研究首次从不同水平提供了青藏高原植物返青期提前的实际观测证据,发现高寒草甸和高寒草原具有不同的返青期变化趋势。这些研究结果有助于加深对该地区植物气候变化响应的理解和草原管理。

  上述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及中国科学院战略性科技先导专项的资助,研究成果发表在近期出版的Biology Letters上。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