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甘肃电网实时监测及风电功率超短期预测预报系统”成果获国家能源科技进步三等奖

发表日期:2014-12-18来源: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放大 缩小

  近日,从国家能源局获悉,中科院寒旱所参与研发的“甘肃电网实时监测及风电功率超短期预测预报系统”成果获得2012年度国家能源科技进步三等奖。 

  随着风电的发展,风电功率的波动性和随机性对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的影响凸显。该项成果结合酒泉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特点,开展了甘肃电网风电实时监测及功率预测技术研究与系统开发,突破了大规模风电不可监测、不可预测的技术瓶颈。 

    寒旱所科研人员在该成果中采用先进的数据同化技术,综合考虑地形、地貌及尾流效应等影响因素,优化了影响风能资源预报的关键参数,改进了风电功率预报模式,开发了适合酒泉风电基地的短期及超短期风电功率预测预报系统,提高了风能预报的适用范围和精度,预测精度超过国家能源局的规定要求。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