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冰冻圈变化及其影响研究》项目2015年项目年会在兰召开

发表日期:2015-12-31来源: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放大 缩小

  122122日,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冰冻圈变化及其影响研究》项目年会在兰州顺利召开。项目及课题汇报阶段由项目专家组秦大河院士、傅伯杰院士相继主持。项目学术报告由中科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简称中科院寒旱所)项目首席丁永建研究员和首席助理效存德研究员主持。出席此次项目年会的其他专家包括特邀专家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张人禾院士、中科院寒旱所赖远明院士、美国阿拉斯加大学张向东教授、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王苏民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史培军教授、兰州大学黄建平教授、中科院寒旱所康世昌研究员,以及项目专家组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阳坤研究员、中科院寒旱所任贾文研究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地球科学部宋长青副主任、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地球科学处张鸿翔处长也到会指导。同时,项目承担单位中科院寒旱所和项目合作单位兰州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武汉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极地研究中心、国家气候中心等100余名研究骨干及研究生参加了此次会议。 

  中科院寒旱所赖远明院士代表项目承担单位致辞,并对项目组专家和特邀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项目首席科学家丁永建研究员总体上对项目中期进展进行了汇报,系统总结了项目前两年的工作成果。项目八个课题负责人分别针对各自课题前期完成情况、存在问题,以及未来研究计划、研究重点、拟突破及创新点进行汇报。同时,围绕“冰冻圈响应气候变化的阈限问题”、“冰冻圈影响的适应对策和国家战略”、“冰冻圈关键数据的生成与共享”三个主题,项目组课题负责人及学术骨干分别就各自负责部分进行了进展汇报。最后,项目专家组成员、特邀专家对项目进展进行了质询、建议和讨论。 

  专家一致认为:1)项目前期工作基础很好,但仍然要跟踪国际研究前沿紧密围绕项目关键科学问题;2)建议将冰冻圈陆面过程加入全球气候模式,以客观体现冰冻圈对全球气候系统的影响作用;3)以往冰川模拟在点上已有很好工作基础,下一步需要通过其他技术方法及其不同区域冰川特征,以区域与全球视野,加强在大尺度上的冰川物质平衡模拟;3)充分利用已有工作基础,加强各课题或课题间的综合集成,争取在课题或项目层面产出一批高质量成果。

 

  会议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