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寒旱所与荷兰屯特大学、欧洲航空航天局开展科技合作

发表日期:2016-03-18来源: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放大 缩小

  近日,中科院寒旱区陆面过程与气候变化重点实验室(简称陆-气实验室)与荷兰屯特大学地理信息科学与地球观测学院(简称 ITC)、瑞士GAMMA Remote Sensing Research机构和欧洲航空航天局(简称欧空局)在玛曲地区共同开展了微波辐射科学研究试验,欧洲航空航天局对玛曲微波辐射计观测土壤湿度试验的重要性及初步的研究成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高度的重视,并进行了相关报道http://www.esa.int/Our_Activities/Observing_the_Earth/SMOS/SMOS_gets_help_from_Tibet 

  据悉,此次微波辐射计观测土壤湿度试验由陆-气实验室、荷兰屯特大学和瑞士GAMMA Remote Sensing Research机构和欧洲航空航天局合作开展,其目的是利用微波辐射计(ELBARA观测数据校准和验证欧空局发射的SMOS卫星数据产品,最终推动将SMOS数据产品应用于青藏高原气候变化研究,推动和发展适合于该区域内卫星遥感土壤湿度算法,提高对高原气候变化的预测能力。目前微波辐射计观测土壤湿度试验正在顺利进行中。 

  玛曲地区位于青藏高原东北部黄河上游,属高原大陆性高寒湿润区,日照充足,辐射强,分布有广泛的季节性冻土,是青藏高原面积较大、湿地特征明显、最原始,也是世界上保存最完整的湿地之一,被誉为“黄河之肾”。同时,陆-气实验室已成功在该地区建立土壤温湿度观测网络,以上条件很好的满足了此次试验对科学观测网络和观测仪器的需要。 

  -气实验室与屯特大学有良好的合作研究基础,此次共同开展青藏高原微波辐射观测试验将进一步深化和扩展双方的合作研究和领域,并以此微波辐射计观测土壤湿度试验为契机,不断加强和巩固双方的合作研究。 

  附件:Maqu_ELBARA_Report_20160305.pdf 

 

  ELBARA辐射计(远景) 

   

  ELBARA辐射计(近景)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