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第六届全国动物生理生态学学术研讨会在青海西宁召开

发表日期:2016-09-23科技处来源: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放大 缩小

  由中国生态学会动物生态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以下简称西北高原所)和青海省动物学会共同承办的“第六届全国动物生理生态学学术研讨会”于9月18日至21日在青海省西宁市召开。本次研讨会得到全国动物生理生态学研究工作者的热切关注和积极响应,来自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兰州大学、厦门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西北大学、中国海洋大学、西南大学等全国的38个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和野生动物保护管理部门共150名代表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研讨会开幕式由中国动物生态专业委员会委员、西北高原所研究员边疆晖主持。西北高原所所长张怀刚,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所长赵新全,青海省科协学会学术部部长余宁青,中国动物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生态学会动物生态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王德华,青海省动物学会理事长、西北高原所研究员张堰铭,动物生理生态学专家组副组长、温州大学教授柳劲松等出席了开幕式。张怀刚对与会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向大家介绍了西北高原所动物学领域的发展和近年来在科学研究、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的进步和成绩,并希望各位代表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研究所各项事业的发展和进步。原西北高原所前任所长王祖望、樊乃昌、杜继曾等老一辈科学家发来了充满深情与关怀的贺信,对大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 

  本次研讨会共收到论文摘要102篇,安排4个大会报告和46个专题报告。赵新全、王德华、西北高原所研究员杨其恩、边疆晖分别作了题为《几种高原动物适应及进化的分子机制初探》、《青藏高原小型哺乳动物的生理生态学研究回顾》、《阳光、高原属兔与精子发生:精原细胞分化调控与季节性繁殖》、《应激整合假说与种群调节:密度应激在根田鼠种群波动中的作用》的大会报告。全部会议报告涵盖了哺乳类、鸟类、鱼类、两栖爬行类及浮游动物等多个研究领域。精彩的报告引起了与会代表的极大兴趣,大家认真倾听、踊跃发言,展开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现场气氛异常活跃。 

  本次研讨会设立了“动物生理生态学优秀青年奖”、“研究生优秀口头报告奖”和“研究生优秀墙报奖”。会议评选出了5位优秀青年奖获得者,10位优秀研究生报告奖获得者和5位优秀墙报获得者。 

  经过两天紧张有序的学术交流,学术研讨会于9月20日下午落下帷幕。闭幕式由青海省动物学会秘书长、西北高原所研究员张同作主持,王德华做了大会总结报告,认为本次学术研讨会圆满、成功,会议报告内容丰富、生动,交流环节热烈、高效;参会代表收获了知识,启迪了思维,展示了风采,加深了友谊,希望年轻的研究工作者不断努力、积极进取、开拓创新。随后,王德华、沈阳师范大学教授杨明、中科院动物所研究员杜卫国分别宣布了在本次大会上遴选出的优秀青年奖、优秀报告奖及优秀墙报奖获奖者名单并颁发证书和奖金。第七届全国动物生理生态学学术研讨会将于明年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 

  

  大会开幕式

  

  边疆晖主持大会开幕式

  

  张怀刚致欢迎辞

  

  余青宁致辞

  

  王德华致辞

  

  张堰铭致辞

  

  杨劲松致辞

  

  赵新全做大会报告

  

  杨其恩做大会报告

  

  优秀青年动物生理生态学奖获得者与颁奖嘉宾

  

  优秀墙报奖获得者与颁奖嘉宾

  

  优秀研究生口头报告奖获得者与颁奖嘉宾

  

  第六届全国动物生理生态学学术研讨会全体与会代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