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中科院近代物理所代表团访问俄罗斯两研究所

发表日期:2016-10-08来源:近代物理研究所放大 缩小

  9月22日至27日,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所长助理原有进和高能核物理组研究员张鹏鸣等,访问俄罗斯理论实验物理研究所和杜布纳联合核子研究所。 

  9月24日,原有进一行与俄罗斯理论与实验物理研究所常务副所长Alexander A. GOLUBEV教授、高级工程师Sergei SAVIN等进行了会谈。双方交流了正在合作开展的离子束与等离子体相互作用研究进展,明确了下一步实验目标,交换了优化实验手段与具体技术合作的细节等。 

  HIAF已批准立项的背景下,双方表示,根据原来签署的MOU合作框架内容,今后将在气体放电等离子体靶、重离子束驱动的高能量密度物理、离子束团压缩、环形束的制备(Wobbler技术)、质子/重离子束辐射成像、激光离子源、重离子束治癌技术应用等方面开展深入的合作研究,待条件成熟,签署更加具体的技术合作协议。双方达成了互派访问学者与开展学生交流的意见。 

  9月25日至27日,原有进一行访问杜布纳联合核子研究所。这是近年来近代物理所对杜布纳联合核子研究所的首次正式访问,受到杜布纳联合核子研究所的高度重视。原有进一行参观了核反应、核问题、理论物理、高能核物理、中子物理和信息技术等实验室,以及NICA工程项目现场,双方深入讨论了基于NICA和HIAF的未来合作战略规划,希望在超导磁铁和磁铁加工技术、超导直线的设计和加工、核探测器技术和核物理、强相互作用物质性质、超重核合成、中微子物理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双方签署了“基于NICA和HIAF项目研制、核科学与加速器科学、理论与技术等共同关注方面的谅解备忘录”,将有力推进大科学装置建设中的合作研究,不断拓展合作研究的广度和深度。

 JINR研究所所长、俄罗斯科学院院士Victor A. MATVEEV (左2)欢迎原有进一行 

  JINR研究所所长、俄罗斯科学院院士Victor A. MATVEEV  

  (左3)和副所长Grigory V. TRUBNIKOV(左4)与代表团会谈 

  访问博戈留波夫理论物理实验室 

  参观核问题实验室的大尺寸PMT(光电倍增管)测试平台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