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西北研究院2016年全国汛期降水预测创佳绩

发表日期:2016-10-09来源: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放大 缩小

  近日,国家气候中心发布了2016年全国汛期(6-8月)降水预测评分结果。按照中国气象局评分标准,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简称西北研究院)利用地气图方法的预测结果得分72.1分,位列第一名。 

  今年夏季,全国平均降水量343.4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6%。长江中下游沿江、西北地区西部、华北大部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多2成至1倍;东北地区西部及内蒙古东部、甘肃东南部、陕西南部、四川北部等地偏少25成。全国有347站出现极端日降水量事件,主要集中在中东部地区,其中海南临高(501.8毫米)、河南辉县(439.9毫米)和新乡(414.0毫米)、湖北麻城(333.6毫米)和大悟(302.6毫米)、安徽桐城(322.8毫米)、北京霞云岭(307.2毫米)等76站日降水量突破历史极值。另外,海南临高(1049.4毫米)、安徽潜山(753.7毫米)、湖北江夏(733.7毫米)、安徽太湖(689.5毫米)、江苏溧阳(610.6毫米)等47站连续降水量突破历史极值。 

  汛期气候预测是国家气候预测工作的重中之重。据悉,每年3月,国家气候中心组织全国气候预测业务、科研和教学单位召开全国汛期气候趋势会商会,研讨汛期气候趋势。近年来,地气图方法持续服务国家气候预测工作,已成为国家气候中心制作气候预测意见的主要参考之一,为国家旱涝预测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为国家防灾减灾做出了显著贡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