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兰州化物所学术委员会召开2016年第二次会议

发表日期:2016-11-24来源: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放大 缩小

  1122日,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了学术委员会召开2016年度第二次会议。中国工程院院士、兰州化物所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薛群基研究员和中国科学院院士、兰州化物所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维民研究员分别主持了会议,学委会委员、所领导、实验室(中心)正副主任、课题组长、研究员、管理部门正副处长等8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各实验室(中心)负责人汇报了各单元2016年在学科建设、项目与经费争取、科研成果、平台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的进展,存在的问题以及“十三五”发展目标与具体措施。 

  学委会委员们就汇报内容进行了讨论与评议,并提出了一些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一是各研究单元要及时跟踪了解国际国内科技发展形势和动态,将科研工作与国家重大需求和重要规划相结合,多渠道争取重大重点项目。二是要贯彻落实、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和“先进制造2025”重大战略,发挥学科优势,为落实国家“十三五”科技规划提供科技支撑。三是要把握处理好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的关系,基础研究要有系统性、前沿性和学科特色。应用研究要接地气,要把科技成果真正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四是要坚定不移地做好兰州化物所兰州本部的工作。苏州和青岛两个中心主要利用好当地地域优势,做好成果转化工作,同时兼顾部分应用基础研究。五是要坚持特色、坚定信念、凝练目标,利用积累和优势,做出有特色的、有显示度的工作,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发展,为落实总书记提出的“到2020年时使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到2030年时使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使我国成为世界科技强国”的科技事业发展目标做出贡献。 

    薛群基院士在总结讲话中对各实验室(中心)科技创新提出了几点希望:一是要重视加强研究平台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充分发挥研究平台在项目经费争取、吸引凝聚人才、团队协同攻坚中的重要作用,多渠道吸引优秀人才、培养稳定现有人才。二要是重视文化建设,不断提高科学和人文素养。科研领军人才要有全局观念,科研骨干要有责任意识、奉献意识和创新意识,带领大家团结协作、齐心协力,共同为研究所发展做出努力和贡献。三是要做好“一三五”项目的推进,做出成绩、做出特色,科研工作还是要讲“顶天立地”,发挥科学院研究所在推动科技创新和服务国家经济、安全建设方面的作用。

会议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