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西北高原所牵头完成的“三江源区草地生态恢复及可持续管理技术创新和应用”成果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发表日期:2017-01-09来源: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放大 缩小

  19日上午,201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作为第一完成单位,与青海大学、青海省畜牧兽医科学院、西南民族大学、青海省牧草良种繁殖和青海师范大学共同完成的“三江源区草地生态恢复及可持续管理技术创新和应用 ”成果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成果第一完成人赵新全研究员代表项目组领奖。 

  据悉,该项目瞄准青藏高原三江源地区生态安全的国家战略需求,针对区域植被退化严重、生态治理技术薄弱和生态牧畜业发展滞后的现状,以生态系统可持续发展为前提,以植被恢复为主线,以生态-生产-生活系统集成为核心内容,科学认知了气候变化及人类活动对草地生态系统的影响及其响应,系统研发和集成了退化草地生态恢复重建技术,创建了兼顾生态保护和生产发展的管理新范式。经过项目组24年的潜心研究取得的主要创新点有:(一)围绕气候变化及人类活动对草地生态系统影响的科学问题,提出了过度放牧是引起三江源高寒草地退化的主因,人类活动和气候变化对草地退化的贡献率分别为68%32%;建立了高寒草地退化阶段定量评价体系和退化草地分类分级标准2套;发展了退化草地恢复重建原理及实现途径。(二)围绕区域退化草地生态恢复的重大需求,建立了青藏高原第1个草种质资源库与资源圃,保存种质资源5895份;选育多年生牧草新品种6个,编制6项牧草种子生产加工技术规程,累计生产良种4350万公斤;编制和发明了21项退化草地生态恢复技术规程及专利,集成退化草地3大类综合恢复治理模式。(三)围绕区域草地可持续生产的战略需求,选育饲草新品种5个,累计生产良种32240万公斤,编制和发明了16项生态畜牧业生产技术规程及专利;创建了青藏高原高寒地区“三区功能耦合理论”;研发并推广了“天然草地用半留半放牧利用模式”、“草地资源经营置换模式”和“家畜两段饲养模式”;构建了三江源草地畜牧业生产新范式。

  该研究成果对三江源生态保护与建设一期、二期工程,退牧还草工程进行了有效支撑,开创了科学研究与工程实践相结合的可持续研发体系,从而形成了从理论基础、技术创新、区域发展模式集成及推广的系统解决方案,为今后三江源国家公园建设提供技术及发展模式储备。


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获奖证书

赵新全代表项目组领奖


赵新全代表项目组领奖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