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中国科学院学部院士咨询项目“2022北京冬奥会雪冰条件保障的科学、技术问题及风险管理”第一次咨询会议在京召开

发表日期:2017-03-24来源: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筹)放大 缩小

  为保障2022北京冬奥会的顺利举行,及早提出并解决冬奥会面临的雪冰条件保障的潜在风险,中国科学院院士秦大河组织开展了中科院学部院士咨询项目“2022北京冬奥会雪冰条件保障的科学、技术问题及风险管理(简称项目)。315日,项目第一次咨询会议在北京召开。 

  中国科学院院士秦大河、周秀骥、安芷生、吴国雄、姚檀栋、崔鹏,北京师范大学常务副校长史培军教授,中国气象局减灾司司长张祖强,中国气象局科技司副司长杨兴国,中科院科促局副局长赵千钧,中科院学部工作局研究员薛淮,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处长王亚伟,中国科学院地理所研究员樊杰、方创琳,清华大学罗勇教授,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王晓明教授,国家气候中心主任宋连春研究员和姜彤研究员,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筹)科研处处长拓万全研究员,原国家冬运中心赵英刚主任,卡宾滑雪公司副总裁董林模,中国极地考察办公室王新民先生,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康世昌研究员、任贾文研究员、效存德研究员等4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秦大河主持。 

  项目执行组成员秦大河、效存德首先介绍了该项目立项背景、实施计划及已开展的调研活动,提出了项目的预期目标。与会专家针对2022冬奥会面临的气象-雪冰保障风险、潜在解决方案和项目的实施计划进行了讨论。并建议,部分赛场相关地区应及早布设现场观测系统,为预报积累资料和经验,并根据大气-冰雪相互作用,为赛时雪质标准和其他雪务工作提供科学建议;部分赛场相关地区冬残奥会期间造雪方案需要提前评估,储雪总量、成本及时间性需要仔细核算,并最终提出科学经济的保障方案;比赛期间影响赛道雪冰的各种潜在风险(风、尘、霾、雨),应在综合风险防范的思路下拟定应急方案;除了保障赛道符合标准外,还应考虑整体赛场的景观效应,可考虑人工增雪试验,尝试营造北国风光、万里雪飘的良好氛围。专家组还提议,项目组应本着事急从权,按照“一事一议”的方式开展调研,发现问题及时上报相关部门,使潜在问题能够及时上达和解决。 

    秦大河总结讲话时指出,冬奥会面临着各种潜在困难和风险,项目执行组的工作对于冬奥会的成功举办非常重要和及时,应采用“一事一议”、“一事一报”的方式,将本届冬奥会所面临的问题逐个梳理,并形成过程报告,提出科学解决方案,保障冬奥会赛事的圆满成功,进而为我国冰雪产业的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会议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