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刘家峡水库淤泥资源开发利用前景”项目水下调查与地质取样工作圆满完成

发表日期:2017-03-28来源: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筹)放大 缩小

  刘家峡水库自1974年建成蓄水以来,为我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巨大贡献。目前,水库泥沙淤积已达到设计库容的26%,严重制约了水库的调控功能和地方的经济发展。经永靖县政府与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科技合作处沟通协调,委托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简称西北研究院)油气中心承担“刘家峡水库淤泥资源开发利用前景”项目。兰州分院科技合作处组织油气中心科研人员进行实地调研考察后,确定了项目的主要研究内容和实施方案,将为刘家峡水库淤泥进行可利用性评价与资源远景预测提供数据支撑。 

  据项目外业负责人张生银博士介绍,水下调查与地质取样工作广泛应用于我国东部水域地质调查中,并取得了一系列显著的成果;而受制于设备及技术条件,西北地区的水库及湖泊中尚未开展此类工作。因此该项目的实施对于西北地区水域的生态保护、资源评价等工作具有重要的应用和示范意义。截止324日,该项目已经完成了水下调查与湖底淤泥地质取样工作,外业工作实施过程中,采用了先进的地球物理数据采集设备、深水沉积物与水体采集设备,并取得了初步的认识,为该项目的室内分析及数据处理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刘家峡水库取样期间,西北研究院油气中心主任夏燕青研究员对该项目的进展情况进行了实地调研。并要求项目组人员和相关人员在操作设备的过程中要严格遵守设备的操作规范,确保人员和设备的安全,并对该项目下一步的工作提出了指导性建议。 

    据悉,该项目的顺利实施将为刘家峡库底沉积物的分布特征、沉积规律及元素组成提供详尽的数据和分析,将为政府进行环境保护、生态建设及资源开发提供科技支撑。

 刘家峡水库D7浅地层剖面

刘家峡水库D9浅地层剖面

夏燕青与项目组部分成员及船员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