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科技基础资源调查专项“中国积雪特性及分布调查”在兰州启动

发表日期:2017-06-05来源: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筹)放大 缩小

  中科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简称西北研究院)承担的科技基础资源调查专项中国积雪特性及分布调查6月4日在兰州正式启动。会议由西北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赖远明主持,党委书记谢铭致欢迎词。来自中国林科院资源信息研究所、环保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同济大学、中科院遥感与数字地球所、西北研究院等多位专家参加会议。 

  根据项目要求,通过包括东北、西北、青藏高原和不同高山地区等在内的中国典型积雪区积雪特性地面调查和时空分布特性遥感调查,制定中国积雪野外观测规范,获取中国典型积雪区积雪特性地面综合调查数据集以及1980年以来中国积雪空间分布及其变化数据,建立中国积雪特性调查综合数据库并实现共享。同时开展中国积雪类型划分,编制新的中国积雪类型图和系列专题图集,为气候变化研究、水资源评估和防灾减灾提供数据需求。 

  据悉,中国积雪特性及分布调查项目是2016年度国家科技基础资源调查专项重要支持方向之一,总经费2393万元。该项目团队以西北研究院为核心,汇聚了国内开展积雪研究和应用的12家主要科研院所、高校和机构,拥有专业的积雪观测、研究与行业应用队伍,具备一定规模的积雪监测网络,涵盖了我国的典型积雪区。近十年来,他们已组织开展了多次积雪地面及遥感综合观测试验,完成了多个与本项目有关的国家级科研项目。 

    积雪是全球变化的指示器,对气候系统具有显著的正反馈作用,是全球变化研究的关键变量。积雪也是重要的淡水资源,是我国主要河流的重要补给源,积雪灾害也会导致生命财产损失。目前,我国尚缺乏科学规范的积雪地面调查和可靠的积雪遥感产品。因此通过中国积雪特性及分布调查,建立统一、规范的积雪特性数据集和时空动态变化数据库,能够为冰冻圈与气候变化研究、水资源评估、积雪灾害监测和预警提供基础数据。

 

谢铭致欢迎词 

会议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