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兰州化物所成功进行焦炉烟气脱硝工业侧线试验

发表日期:2017-06-19来源: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放大 缩小

  近日,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精细石油化工中间体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唐志诚研究员带领的工业催化组自主研发的低温脱硝催化剂在河北中煤旭阳焦化有限公司成功进行了7000Nm3/h的工业侧线试验。 

  钢铁是我国的支柱产业,焦炭是炼铁的重要原料之一。我国约有520家焦化厂,其中独立焦化厂约440家,其余为钢铁企业内部焦化厂。201210月开始实施的国家标准《炼焦化学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16171-2012) 首次将焦炉烟囱排放的氮氧化物(NOx)列为我国焦化企业大气污染物排放的控制指标,明确要求自201511日起,焦炉烟气中的NOx浓度要小于500mg/m3,特别排放限值的地域,NOx浓度要小于150mg/m3SO2浓度小于50mg/m3。对于采用焦炉煤气作为燃料的焦化厂来说,烟道气中的出口NOx浓度通常约为600~1800mg/m3,因此采取脱硝措施迫在眉睫。 

  不同于燃煤电厂烟气,焦炉烟气具有排烟温度低(200~300)、水汽含量高(15~25%)、氮氧化物浓度波动大(600~1800mg/Nm3)、SO2浓度较高(200~800 mg/Nm3)、烟尘颗粒小且具有粘性等特点,焦炉烟气脱硝催化剂技术难度非常大,已成为影响焦化企业实施脱硫脱硝工程的关键技术难题。 

  20173月,兰州化物所、河北旭阳科技有限公司、山东海润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三方签订合作协议,利用兰州化物所自主开发的低温脱硝催化剂技术,共同实施焦炉烟气低温脱硝催化剂在河北中煤旭阳焦化有限公司的工业侧线试验。经过2个多月的准备工作,于20175月底完成了催化剂的生产、工业侧线的安装调试等工作。自201765起,侧线开始喷氨,试验期间初步设定反应空速为3500h-1、反应器入口温度为280~290、入口氮氧化物浓度为1100-1200mg/Nm3、入口二氧化硫浓度为200-300mg/Nm3截至目前,装置已运行十余日,反应器出口氮氧化物浓度稳定在15-24mg/Nm3、脱硝率稳定在98%以上,远远低于国家排放标准限值,脱硝性能非常优异。 

  本次工业侧线试验的成功运行,充分检验了兰州化物所低温脱硝催化剂技术的可靠性,为即将进行的商业化推广奠定了良好基础,产品将具有广阔的产业化应用前景。 

  以上工作得到了中国科学院科技服务网络计划(STS)、企业合作等项目的大力支持。 

兰州化物所低温脱硝催化剂在河北中煤旭阳焦化公司工业侧线应用试验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