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流沙固定及植被恢复关键技术研发与示范”启动

发表日期:2017-11-01来源: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筹)放大 缩小

  1030日,由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简称西北研究院)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战略性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流沙固定及植被恢复关键技术研发与示范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兰州召开。来自西北研究院、北京师范大学、甘肃省治沙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北京林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哈萨克斯坦植物生物学与生物技术研究所等多家单位的项目咨询专家和项目科研骨干、研究生等40余人参加会议。蒙古科学院地理与地质生态研究所项目牵头人和研究骨干通过视频参与项目实施方案论证。  

  项目启动仪式由西北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赖远明院士主持。甘肃省科技厅副巡视员何维华致欢迎辞,项目首席专家王新平研究员汇报了项目情况及实施方案,与会专家对项目及课题研究内容、考核指标、技术路线和研究方案等提出了建设性的指导意见和建议。 

  据悉,项目中方参加单位为甘肃省治沙研究所、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北京师范大学、北京林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外方参加单位为哈萨克斯坦植物生物学与生物技术研究所、蒙古科学院地理与地质生态研究所、以色列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以色列海法大学。 

    据了解,经过改革,科技部国际科技合作专项列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分为政府间国际科技合作和战略性国际科技创新合作两大类。此次,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流沙固定及植被恢复关键技术研发与示范成为我省首次获批的战略性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将与哈萨克斯坦、蒙古和以色列开展有关荒漠化治理技术的创新科技合作研究,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不同类型荒漠化治理提供理论指导和技术支撑,服务国家绿色丝绸之路建设重大战略。

赖远明主持启动仪式

何维华致辞 

王新平汇报项目实施方案 

项目咨询专家与项目组成员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