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西北研究院玉龙雪山冰川与环境观测研究站第二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

发表日期:2017-10-18来源: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筹)放大 缩小

  1017日,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简称西北研究院)玉龙雪山冰川与环境观测研究站(简称玉龙雪山站)第二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云南省丽江市顺利召开。会议由玉龙雪山站学术委员会主任秦大河院士主持。西北研究院副院长冯起研究员,丁永建研究员、何元庆研究员、李忠勤研究员、陈拓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资环处研究员杨萍,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教授蔡运龙,云南大学国际河流与生态安全研究院院长何大明,云南财经大学文化旅游学院院长明庆忠,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方创琳,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康世昌,北京师范大学地表过程与资源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效存德,云南省丽江旅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和献中,云南省丽江市玉龙雪山省级旅游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梁国相,云南省丽江市水文局局长方金鑫等50余人参加会议。 

  台站依托单位代表冯起、主管单位代表杨萍、共建单位代表梁国相分别致辞,一致对玉龙雪山站在区域气候、冰川与环境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对长期给予玉龙雪山站支持帮助的第一届学委会的各位专家表示感谢。同时,希望第二届学委会一如既往地扶持研究站的发展建设。并共同表示将充分发挥各自职能,并肩努力把研究站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目标明确的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基地,争取提前进入国家站序列。 

  会上,西北研究院副研究员王世金就玉龙雪山站台站概况、研究成果、团队建设、学术交流、科研成果、运行管理、存在问题、未来工作等方面向与会专家作了详细汇报。与会领导、专家对近年来研究站的工作给予充分认同。认为台站定位准确、科研目标明确,自建站以来,在项目争取、成果产出、人才培养等方面成效显著,凸显了研究站在海洋型冰川与环境研究方面的重要性,并一致认为玉龙雪山站在院高寒网络体系中具有显著区位特殊性,形成了独特的科研台站+政府+公司的合作模式。希望玉龙雪山站协同地方政府和公司做好前期调研,尽快研讨玉龙雪山冰川地质公园升级为世界地质公园和国家公园相关事宜,形成冰冻圈主导的、一站带区的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同时,与会专家还就台站规模、科研设施、人员配备等方面提出中肯建议及意见。 

    最后,与会专家希望台站在夯实冰川与环境观测基础上,形成以玉龙雪山为核心、辐射我国海洋型冰川区多各观测点的监测研究体系。继续加强与当地政府和公司的合作交流,扩大台站研究范围,瞄准国际前沿和当地政府需求,向冰冻圈全要素和冰冻圈服务功能研究方向迈进,形成以冰冻圈研究为核心要素、以冰冻圈影响与适应研究为重点方向、集科学研究与服务地方为一体的特殊环境研究站,加强与国家重大需求的对接以提升台站核心竞争力。

会议现场

秦大河主持会议

王世金汇报台站情况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