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社会水文学理论、方法与应用》正式出版发行

发表日期:2017-11-07来源:兰州文献情报中心放大 缩小

  近日,由西北研究院张志强研究员主持、西北研究院文献情报中心战略情报研究部相关人员参与完成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流域文化变迁与生态演化相互作用对流域水生态政策影响的机理研究——黑河与墨累—达令河对比研究”的集成研究成果——《社会水文学理论、方法与应用》一书由科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本书是国内第一本全面和系统的社会水文学著作,共分为理论篇、方法篇、实践篇、结语篇等四个部分。全书2455万字。为便于中外读者阅读,在各章前均给出中英文摘要。 

  《社会水文学理论、方法与应用》一书从理论、方法和实践等方面系统发展了社会水文学学科。该学科与传统水文学、水文经济学及生态水文学不同,是一门旨在理解人水长期互反馈机制关系、促进水资源可持续利用和管理的交叉性新兴学科。《社会水文学理论、方法与应用》一书以流域为研究对象,致力于探究人水耦合系统及其协同进化的动态机制。该书以传统水文学、生态水文学为基础解释流域水文生态系统的自然循环;以环境社会学为理论基础,借鉴自然科学量化研究方法,量化人类系统的社会要素。并借鉴结构力学内部弹性与外部弹性的概念,发展了狭义社会水文学与广义社会水文学理论。 

  该书从跨学科的视角出发,理论创新与案例研究并重,着眼于流域空间尺度,从几十年、百年、千年几个不同的时间尺度,研究人水系统的互反馈机制。系统发展了社会水文学中社会系统不同人文要素的量化研究方法,力图弥补社会水文学中社会系统研究的不足,提出了狭义社会水文学与广义社会水文学理论,最后选取自然系统类似、社会系统却千差万别的中国西北干旱区内陆河流域的黑河流域与澳大利亚东南部的墨累—达令河流域为实例,揭示了黑河流域过去2000年、墨累—达令流域过去100年尺度上的社会—水文—生态协同演化的规律,为解决人水矛盾问题提供新的途径,也为世界类似流域的可持续管理提供有益的借鉴与启示。 

  该书由尉永平、张志强编著,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黑河流域生态—水文过程集成研究”重点项目“流域文化变迁与生态演化相互作用对流域水生态政策影响的机理研究——黑河与墨累—达令河对比研究”(项目编号:91125007)的集成研究成果。同时,研究工作还得到澳大利亚研究理事会ARC Future FellowshipFT-130100274)项目支持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黑河流域生态-水文过程集成研究专家委员会的指导。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