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徐柏青研究员和刘勇勤研究员访问西北研究院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发表日期:2017-12-15来源: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筹)放大 缩小

  应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筹)(简称西北研究院)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冰冻圈实验室)和甘肃省极端环境微生物资源与工程重点实验室联合邀请,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徐柏青研究员和刘勇勤研究员于1211日至14日访问西北研究院,并于13日在冰冻圈实验室进行了学术交流。来自西北研究院、兰州大学等单位70余名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交流会。会议由冰冻圈实验室主任康世昌研究员主持。 

  徐柏青和刘勇勤分别作了“泛第三极环境与气候变化研究的现状、问题与挑战”和“青藏高原冰川湖泊微生物与气候环境关系”的学术报告。徐柏青的报告先从我国第一次青藏高原考察的背景知识谈起,详细的介绍了我国青藏高原考察研究的历史,阐述了第三极冰冻圈研究的进展以及泛第三极科学研究计划的立项背景及相关进展。针对目前国内正积极筹备的“三极环境与气候变化大科学计划”,徐柏青详细介绍了相关的背景和计划,并对未来研究的方向进行了阐述。刘勇勤的报告详细阐述了青藏高原冰冻圈各种介质中微生物研究的进展,特别介绍了冰川生态系统中微生物的特征,并对受冰川融水补给的湖泊中不同种类细菌微生物的区域分布特征,气候变化背景下湖泊水体中碳分布受微生物影响的特征进行了介绍。 

  两位专家的报告受到了与会者的热烈欢迎。报告结束后,参会人员就感兴趣的问题与两位专家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 

                                                                             (责任编辑:陈云峰)

徐柏青研究员作报告

刘勇勤研究员作报告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