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黑河生态水文遥感试验(HiWATER)英文版数据集正式发布

发表日期:2018-01-03来源: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筹)放大 缩小

  黑河生态水文遥感试验(HiWATER)产出了一系列高质量的观测数据集,并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黑河流域生态-水文过程集成研究”重大研究计划(黑河)数据管理中心(http://www.heihedata.org/)进行发布与共享。近日,为进一步促进HiWATER数据被国际同行广泛应用,黑河数据管理中心人员研发了HiWATER数据系统英文版,并与试验人员密切合作,对符合国际共享条件的数据集及相应的元数据做高质量的英文翻译,对所有发布数据开展了严格地质量控制。 

  HiWATER不同英文数据集已通过数据出版方式向国内外同行共享。其中,HiWATER中游试验数据在自然出版集团子刊Scientific Data 期刊在线发表。论文“A multiscale dataset for understanding complex eco-hydrological processes in a heterogeneous oasis system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data201783) 由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李新团队、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刘绍民团队,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西南大学、上海师范大学等机构合作者联合发表。论文着眼于非均匀下垫面生态水文过程尺度转换这一科学挑战,发布了102条多尺度、多学科的观测数据集。该102条数据集对于阐明多尺度生态水文过程及发展高时空分辨率遥感产品的算法与真实性检验、探索尺度转换方法等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截止2017年底,HiWATER中文系统发布340条数据集(http://www.heihedata.org/hiwater)、英文系统发布137条在线数据集(http://card.westgis.ac.cn/hiwater),数据被查看482万次,开展共享服务7600人次,已共享数据总量约21.7TB,服务各类项目约300项,基于相关数据发表论文367篇,其中SCI论文299篇。 

  HiWATER其他数据,也将陆续以数据论文的形式,在国内外数据期刊发表。 

  HiWATER数据集英文系统的开通,对于支持流域生态水文集成研究,提高黑河计划的国际影响将产生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    陈治理)

2012年黑河流域中游加强观测试验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