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近代物理所科研人员在胶球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发表日期:2018-01-16来源:近代物理研究所放大 缩小

  胶球是量子色动力学(QCD)预言的一类特殊的微观粒子,完全由胶子构成。虽然QCD预言胶球一定存在,但是由于大部分胶球的量子数与普通介子类似,导致迄今为止实验上还没有完全确定的胶球信号。而奇特胶球具有与普通介子完全不同的量子数,目前认为在实验上最可能被分辨出来。因此对于奇特胶球的性质研究非常重要。 

  近期,近代物理所科研人员从QCD求和规则出发,全面考虑微扰和非微扰贡献,系统研究了奇特胶球性质并取得了进展。QCD求和规则研究强子谱的出发点在于构建合适的物理流算符,科研人员在0--奇特胶球的研究基础上,分析了胶球流算符的自洽性,提出了能够自洽描述胶球物理性质的胶球流算符。在此基础上近代物理研究所科研人员首次构造了自洽的两胶子、三胶子奇特胶球流算符,详细研究了算符对应的0--和0+-奇特胶球性质,并给出了相应的能量范围。其中两胶子0--胶球质量约为6.3GeV,三胶子0--和0+-胶球质量分别约为6.8GeV和9.8GeV。由于这些胶球态具有奇特量子数,不与普通介子态存在混合,同时研究发现它们与多夸克态的混合也极小,因此它们是最为可能在目前实验上分辨出来的胶球。这些研究为以后实验寻找奇特胶球提供了理论依据。 

  此项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支持。研究成果发表在PRL和PRD上。文章链接: 

  1. Alexandr Pimikov, Hee-Jung Lee, Nikolai Kochelev, Pengming Zhang, Viachaslau Khandramai, Phys. Rev. D 96 (2017) no.11, 114024 

  https://journals.aps.org/prd/abstract/10.1103/PhysRevD.96.114024。 

  2. Alexandr Pimikov, Hee-Jung Lee, Nikolai Kochelev, Pengming Zhang, Phys. Rev. D 95 (2017) no.7, 071501 

  https://journals.aps.org/prd/abstract/10.1103/PhysRevD.95.071501。 

  3. Alexandr Pimikov, Hee-Jung Lee, Nikolai Kochelev, Phys. Rev. Lett. 119 (2017) no.7, 079101 

  https://journals.aps.org/prl/abstract/10.1103/PhysRevLett.119.079101。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