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青海盐湖所召开2018年度发展战略研讨会

发表日期:2018-01-17科技处来源:青海盐湖研究所放大 缩小

  116至17日,青海盐湖所召开2018年度发展战略研讨会。本次研讨会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加快研究所改革发展”为主题,围绕青海盐湖所存在的主要问题、发展举措和计划、意见和建议等方面进行了研讨。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赖远明院士、科研管理处拓万全处长受邀参会。青海盐湖所所领导、中层干部、副高级职称及以上专业技术人员、六级职员及以上管理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吴志坚副所长、王永晏副所长分阶段主持。  

  赖远明院士在研讨会上致辞,通报了西北院取得的重大科研成果和获得的重大奖励等,并指出青海盐湖所在科研成果中也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尤其在科研成果转化方面起到了引领作用。希望青海盐湖所能够继续开发新的关键技术、工艺,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引领盐湖相关科学,紧紧围绕科学院“创新2020”发展目标和“四个率先”要求,积极推进“一三五”战略的实施,为我国盐湖事业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主持工作的副所长吴志坚做了研究所总体工作报告。报告从宏观战略思维、基础研究、技术研发三个方面分析存在的主要问题,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研究所的发展举措和计划,对今后科技创新重点工作给出了指导性的意见和建议。 

  盐湖资源综合利用工程技术中心主任贾永忠、盐湖地质与环境实验室主任王建萍以及盐湖资源化学实验室副主任海春喜分别对实验室基本情况、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汇报,并针对项目策划和争取、人才队伍建设以及交流合作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青海盐湖所的“三个重大突破”和“五个重点培育方向”各项目负责人就本项目的课题设置基本情况、取得的研究成果以及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项目后续的发展计划进行了全方位的汇报,并与参会人员进行了研讨交流。青年科研人员代表李斌凯、曾方明、周永全、李颖、韩积斌结合自己的科研方向和工作经历,分别对拓宽研究领域、提升盐湖所发展空间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和建议。 

  所办公室、党委办公室、科技处、人事教育处、资产财务处、盐湖化学分析测试中心、文献情报与编辑部、青海中科盐湖科技创新有限公司、甘河中试基地等部门的负责人针对各部门实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度的分析和梳理,有针对性的提出了推进各部门良好发展的主要举措和工作计划。  

  吴志坚在总结发言中指出,要牢固树立观念、信心,围绕服务科技的新大局,不分彼此,形成全所“一盘棋”的思想,开动脑筋,坚定信念、坚定信心,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开拓进取,为研究所取得更多优秀的成果而努力。 

    本次战略研讨会内容丰富,针对研究所的未来发展,积极思考,发现了研究所发展的关键问题,提出了解决问题的建议,增强了全所职工的危机感、责任感,增进了科研与管理、支撑部门之间的沟通,有利于研究所的进一步发展。

赖远明院士在研讨会上致辞

吴志坚做研究所总体工作报告

会议现场

   

  与会人员与报告人互动交流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