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召开2017年度学术年会

发表日期:2018-01-30来源: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筹)放大 缩小

  123日至25日,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2017年度学术年会在兰州召开。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简称西北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赖远明院士、西北研究院科研管理处副处长史宝光受邀参会。实验室全体成员及中科院青藏高原所、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兰州大学等科研单位及高校的近百名师生参加会议。 

  年会由青年人员(含博士后)学术报告、优秀研究生学术报告、实验室开放基金和自主课题结题汇报四个部分组成。 

  本届年会围绕冰冻圈过程与机理、冰冻圈与其他圈层相互作用、冰冻圈灾害、冰冻圈变化影响与适应对策等研究方向展开深入交流与探讨。国家气候中心姜彤研究员、清华大学林岩銮教授、中科院青藏高原所沈妙根研究员分别做了“SSPsISI-MIP国际计划研究进展”、“北极气候变化原因及其影响”、“青藏高原植被活动对气候变化响应及其气候效应的初步研究”特邀报告。会议期间共安排71场学术报告,经过专家组评议,评审出2017年度实验室年会优秀学术报告奖。其中,何晓波荣获青年学术报告一等奖,徐春海荣获优秀研究生学术报告一等奖。 

      实验室主任康世昌研究员结合专家建议,在会议总结中指出,在过去一年里,在全体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实验室在项目申请、论文发表、野外监测和数据共享等方面均取得良好进展。2017年实验室承担科研项目总经费达1.9亿元,当年到位经费5700万元,共发表171篇学术论文,其中SCI论文126篇。康世昌建议,实验室各研究组应该瞄准国家重大需求,结合“一带一路”战略和研究所一三五规划,紧密围绕实验室研究方向,进一步凝聚科学目标,特别是加强对北极地区和泛第三极冰冻圈研究力量,服务国民经济组织。各研究团队继续加强高水平研究论文撰写,提高论文质量。继续做好人才队伍建设,特别是加强对青年人才出国交流的支持力度。逐步提升实验室野外台站数据观测能力,加强数据库建设,实现数据共享,服务国民经济和科学研究。

                                                                               (责任编辑  陈治理)

会议现场

颁奖现场

会议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