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西北研究院召开2018年度战略研讨会

发表日期:2018-02-01来源: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筹)放大 缩小

  130日,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筹)(简称西北研究院)2018年度战略研讨会在兰州召开。 

  此次战略研讨会主题为“聚焦丝绸之路 筹谋持续发展”。主要聚焦新形势下“一带一路”机遇与挑战,分别围绕“一三五”规划实施、机制体制改革、党建工作、西北研究院面临科技问题、野外台站及科技平台建设、盐湖资源国际合作研发、油气资源研究、文献情报与决策咨询工作、人才政策、财务状况与政策解读等方面进行了细致研讨。西北研究院领导班子成员、院长办公会议成员、研究室(中心)正副主任、野外台站正副站长、全体研究员、支撑与管理部门负责人等近150人参加会议。会议由西北研究院院长王涛、常务副院长赖远明院士分阶段主持。 

  研讨会上,王涛作了“完善西北研究院体制机制、推进‘一三五’规划实施”的专题报告。报告紧密围绕西北研究院体制机制改革进展、“一三五”规划、科技创新综合能力建设等方面,全面介绍了西北研究院优势学科领域、面临的国家和区域战略需求、国际科技前沿与发展态势、战略定位与建设目标、体制改革与机构设置等情况。并系统分析了在战略研究、规划与布局、建议与承担科技任务、人才与创新队伍、资源配置、科技评价、科研活动组织管理模式、学科平衡发展等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及解决思路。王涛强调,西北研究院要进一步加大人才队伍与创新团队建设、进一步加强科研创新能力建设、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完善资金管理、优化管理机制。谢铭作了“落实党建‘八管’、服务改革创新”的专题报告。报告重点围绕党的十九大报告内容,系统阐述了新形势下的党建工作、管理服务工作等内容。 

  赖远明作了“‘丝绸之路’重大科技问题与发展态势”的专题报告。报告就西北研究院2017年度科技成果,在研重大项目及西北研究院面临重大机遇等方面作了详细汇报。西北研究院副院长吴志坚作了“合作研究与开发泰国和伊朗盐湖盐矿资源的思考与建议”的专题报告。报告对盐湖资源国际合作研发的设想做了深入阐述。西北研究院副院长冯起作了“深化平台建设、加强人才培养”的报告。重点就目前西北研究院23个野外台站的建设与运行现状、主要成绩、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未来需求等作了汇报。并对昌邑中心的建设进行展望。西北研究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萍对2017年度审计工作进行通报。要求全员正风肃纪、禁越红线。院长办公会议成员夏燕青作了“丝绸之路经济带油气资源勘探开发现状与前景分析”的报告。详细介绍了油气资源研究中的重大和关键科学问题及“丝绸之路”带油气资源战略问题思考。院长办公会议成员曲建升作了“全面提升资源环境文献情报保障能力的思考”的报告。围绕未来文献情报中心在信息资源保障、情报产品、咨询服务支撑区域发展、智库咨询服务等重点工作作了介绍。计划财务处处长何小冬作了“加强财务规范管理、强化服务支撑保障”的报告。介绍了西北研究院2017年度的财务基本状况。并对新的财务政策及未来预算的执行与管理做了介绍。人力资源处副处长王向东作了“西北研究院岗位管理实施细则解读”。重点就西北研究院未来岗位管理、竞聘考核实施的新细则做了详细说明。 

  与会人员在听取报告基础上,从西北研究院“一三五”规划、平台建设、资源配置、战略定位、学科建设、人力资源建设等方面展开了热烈研讨。 

      王涛在总结发言中指出,2018年是特色所试点评估之年,也是西北研究院发展的关键之年。所有人员要齐心协力、团结一致,为特色研究所试点的圆满评估打下坚实基础。希望所有人员在服务国家发展重大战略中,完成个人价值地实现,完成学科地进步,完成西北研究院地良好发展。

                                                                          (责任编辑  陈治理)

会议现场

王涛主持会议并发言

谢铭发言

赖远明主持并发言

吴志坚发言

冯起发言

王萍发言

夏燕青发言

曲建升发言

何小冬发言

王向东发言

会议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