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兰州化物所参与编著的《材料失效系统控制》出版发行

发表日期:2018-06-02来源: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放大 缩小

  近日,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先进润滑与防护材料研究发展中心陈建敏研究员参与编著的《材料失效系统控制》一书由化学工业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材料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物质基础,是人类社会进步的标志和里程碑。但是材料及其制品在服役环境作用下,不可避免地发生退化、变质甚至失效,而腐蚀、磨损和断裂是材料失效的三大类型。《材料失效系统控制》一书从腐蚀系统控制、摩擦磨损系统控制、断裂(疲劳断裂等)系统控制等三个方面阐述系统控制的相关内容,介绍提高材料及其制品的可靠性、安全性、耐久性和经济性的途径,从而为相关行业实现延长材料使用寿命,节约资源能源,支持国家可持续发展提供技术参考。陈建敏研究员及其团队相关人员参与编著了第二篇——摩擦磨损系统控制,详细阐述了摩擦学基本原理、磨损失效、润滑材料设计、摩擦学延寿等方面内容。 

  该书是《材料延寿与可持续发展》丛书之一,从材料设计、研制、制造、使用、维护等全过程中解读材料及其制品的失效预防与控制,对于从事材料研究和应用的科研人员、工程技术人员、高校师生等,具有较好的指导意义和参考价值。 

 

《材料失效系统控制》封面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