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中科院开放知识资源中心体系建设项目组工作会举行

发表日期:2018-10-01来源:兰州文献情报中心放大 缩小

  为促进开放资源建设及规划开放资源未来发展,9月28日至29日,中科院开放知识资源中心体系建设项目工作会议在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简称西北研究院)文献情报中心举行。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武汉文献情报中心、成都文献情报中心、西北研究院文献情报中心参与承担“开放知识资源中心体系建设”项目的主要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资源建设协调组组长、资源建设与知识组织中心主任黄金霞主持。西北研究院文献情报中心副主任吴新年研究员应邀参加会议,并就开放资源建设工作及其未来发展提出建议。 

  会议共分为全院开放资源建设与未来发展规划研讨、开放知识资源中心体系建设各子项目进展汇报两个阶段。 

  在第一阶段会议中,项目秘书肖曼首先介绍了开放知识资源中心体系建设项目总体目标、任务推进及经费执行等情况。院文献情报中心王昉介绍了对已建的众多资源发现系统和工具平台的集成和整合利用情况,并向与会者分享和交流了有关解决方案设想。西北研究院文献情报中心马建玲结合对开放资源发展态势的深入调研,重点介绍了中心多年来在开放知识资源内容建设和平台开发方面经验,并对基于开放资源可开展的服务提出建议与设想。成都文献情报中心朱江提出开放资源建设除了必须在资源数量和质量上都有进一步提升外,还应在拓展服务等方面加强工作。武汉文献情报中心汤怡洁针对开放资源的持续性建设、资源的深度融合、资源的立体画像及如何结合其他平台形成整体性的OA体系进行了交流。最后,黄金霞主介绍了未来全院文献信息与数据资源体系升级建设方案中的“开放学术交流知识网络体系建设(二期)项目”项目目标、方案设计、具体建设任务,并强调开放资源建设应始终坚持边服务边建设的原则,逐步扩大中国科学院开放资源建设与服务体系的规模。 

  在第二阶段会议中,各项目团队分别汇报了各自承担的开放资源建设项目任务推进情况。肖曼介绍了目前OAinONE平台中期刊论文、课件、图书、科技政策等开放资源发现与组织管理的现状。马建玲介绍了开放报告、科研项目、科学数据三种开放资源遴选、采集、组织建设情况,及OAtoYOU开发情况。朱江汇报了OAinONE平台建设、OA Evaluation工具开发及院所协同项目建设情况。汤怡洁汇报了科技政策采集、加工、修订、更新任务执行情况及科技政策汇平台测试、服务推广等进展情况。 

  最后,黄金霞进行了会议总结,并对未来开放资源的建设提出发展期望。

                                                                              (责任编辑 陈治理) 

 

  会议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