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第七届黄金科学技术论坛举办

发表日期:2018-10-25来源:兰州文献情报中心放大 缩小

  10月24日,第七届黄金科学技术论坛在河南焦作举办。论坛以“推进理论与技术创新,助力绿色矿业持续发展”为主题,聚焦稀贵金属资源开发利用关键科技问题进行学术研讨。本届论坛由国内黄金贵金属领域23家科研单位和科技企业联合主办、协办,《黄金科学技术》期刊编辑部承办。侯增谦院士、翟裕生院士、滕吉文院士及山东黄金集团有限公司陈玉民董事长担任本届论坛共同主席。来自全国50多家单位的160多名代表参加会议。论坛开幕式由《黄金科学技术》常务副主编曲建升研究员主持。 

  期间,滕吉文院士作了题为《地球内部第二深度空间潜在金属矿产资源研究与探索》的大会报告。报告全面剖析了我国当今金属矿产资源的形势与任务,深入阐述了深部金属矿产资源勘查的特点,系统总结了深部金属矿产资源勘查的有效技术手段和实践经验,指出开发深度空间(500~2000 m)隐伏和潜在的矿产资源成为必然趋势。 

  之后,19位业内专家代表围绕深部稀贵金属勘探技术研究进展、复杂条件下资源开采技术创新、难处理资源综合利用及绿色矿山等关键科技问题作了精彩报告。全方位多维度展示了黄金及稀贵金属领域科技研究重要进展和创新性成果。论坛还设置了青年学术分论坛,44位青年学者汇报了各自领域最新研究成果,充分激发了青年学者的学术研讨热情。论坛召开期间,与会代表还就相关科技与学术问题进行热烈讨论和交流。 

  本次论坛召开适逢《黄金科学技术》期刊创刊30周年和黄金科学技术论坛创办十周年。十年来,黄金科学技术论坛始终秉持“服务行业发展,促进学术交流”的宗旨,以实现最新技术需求与最新技术方法的有效对接为目的,紧密贴合行业发展需求,努力打造产学研用多方交流平台,促进最近研究成果的迅速传播和转化。论坛活动的举办与《黄金科学技术》期刊工作充分互动融合,极大拓展了期刊学术交流功能,为黄金和贵金属领域科技发展与实践推广提供了积极支撑。 

  期间,与会专家代表还为青年优秀论文获奖者、《黄金科学技术》优秀审稿专家、优秀作者颁发荣誉证书。 

                                                                               (责任编辑 陈治理)

 

  会议现场

 

  滕吉文院士作大会报告

 

  参会代表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