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近代物理所成功举办第14届国际重离子加速器技术会议

发表日期:2018-11-05来源:近代物理研究所放大 缩小

  10月22日至26日,第十四届国际重离子加速器技术会议(14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Heavy Ion Accelerator Technology)在兰州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成功召开。此次会议由中科院近代物理所主办,赵红卫研究员担任会议主席。来自北美、欧洲、亚洲10余个国家的123位科研工作者及企业代表参加了本届大会。 

  国际重离子加速器技术会议是国际重离子加速器领域高质量的系列会议,开始于加拿大的Daresbury,每三年一次,至今已举办了14届,这是本系列会议首次在华举办。会议的主要议题包含8个大的方向,主要为当前重离子加速器装置、关键技术以及应用方向的热门问题,包括了22场邀请报告、19场大会报告和32份海报。会议对当前国际上的离子加速器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与应用装置的进展与最新成就都给予了充分的报道,如:近代物理所的HIAF、CiADS与HIRFL,原子能院的BISOL,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的HIAF,日本Riken的RIBF,美国的FRIB、ATLAS,欧洲的FAIR、SPIRAL2、SPES、SHE等。会议内容均引起了与会者的极大兴趣,会议期间参会代表进行了广泛的讨论与交流,一定程度上推动了重离子加速器技术的最新进展在领域内的讨论与传播,近代物理所职工与研究生均踊跃参加了会议的报告与学术讨论。在大会总结报告中,来自意大利INFN-LNL的G. Bisoffi教授高度评价了本次会议的组织与会议内容安排,认为本次会议非常成功、意义重大,充分体现了HIAT会议的办会主旨与要求。会后,经会务组安排,与会代表参观了近代物理所的主要装置和平台,高度评价了近代物理所承担各项目取得的进展。第15届国际重离子加速器技术会议(HIAT2021)将由德国GSI研究所主办。 

   本次会议文章投稿70余篇。除按照传统方式发表在国际联合加速器会议数据库(JACoW)之外,还将经过同行评审后,由IOP出版社的专业会议文集服务IOP Conference Series (EI收录)出版会议文集。 

 

  图1:会议注册 

 

  图2:会议开幕报告 

 

  图3:近代物理所装置及发展报告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