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甘肃省祁连山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揭牌

发表日期:2019-01-13来源: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筹)放大 缩小

  112日,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简称西北研究院)举行甘肃省祁连山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简称祁连山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暨建设方案论证会。会议由丁一汇院士、西北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赖远明院士分阶段主持。 

  中国气象局、水利部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中国林业科学院、兰州大学等单位10余位专家组成论证专家组出席会议。甘肃省科技厅厅长史百战、西北研究院院长王涛、西北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祁连山研究中心主任冯起科技厅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王涛在致辞中感谢与会领导、专家对西北研究院改革发展、祁连山研究中心的成立给予的指导和帮助。并表示,党中央和甘肃省高度重视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西北研究院在广泛调研基础上成立祁连山研究中心,既是践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具体体现,也是更好服务地方生态文明建设的迫切需要。 

  史百战指出,长期以来西北研究院积极承担国家和省部级环境保护领域的科研任务,形成了一支高水平的科研队伍,产出了一大批有影响力的科研成果。并表示,甘肃省科技厅将大力支持祁连山研究中心的建设,希望祁连山研究中心有力发挥西北研究院及其他参与单位科技力量,努力建设成为甘肃省科技创新领域的“领头羊”,早日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研究中心。 

  随后,丁一汇、史百战、王涛、赖远明共同为祁连山研究中心揭牌。 

  会上,冯起还向专家组汇报了祁连山研究中心的建设方案,重点阐述了研究目标、重点任务、优势学科、建设计划等内容。并表示,祁连山研究中心将在全球气候变化背景下,系统研究变化环境下祁连山水与生态耦合机制、祁连山生态系统修复技术集成、祁连山生态恢复和流域管理及祁连山生态适应性综合管理模式。同时,将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保护与发展紧密结合,产出一批引领国际科学前沿的创新性研究成果,为祁连山国家公园建设和管理提供生态环境监测、评估和可持续发展服务,为西部生态安全建设提供科学支撑,为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顺利实施提供科学依据。 

  听取汇报后,专家们审阅了有关材料,就祁连山研究中心整体发展、建设规划及经费使用方案等进行分析点评。并就整体定位、人才队伍建设、学科特色凝练、研究目标等进行了全面客观、细致深入地论证。专家组认为,祁连山研究中心研究意义重大、目标明确、方案可行,最终一致通过祁连山研究中心建设方案。 

       据悉,祁连山研究中心是由依托单位西北研究院牵头,联合兰州大学、甘肃省祁连山水源涵养林研究院、甘肃省治沙研究所、西北师范大学、河西学院和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共7家高校、科研和行政单位组建。该中心旨在以祁连山水生态安全为主线,以生态系统功能提升及生物多样性保护为突破口,集成现有的科研力量与科技创新平台,创建祁连山保护与发展相协调的生态文明新范式,努力将祁连山地区打造为国家公园生态文明示范区。

                                                                           (责任编辑:陈治理)

赖远明主持会议

王涛致辞

史百战讲话

为祁连山研究中心揭牌

丁一汇主持会议

冯起汇报祁连山研究中心建设方案

专家组论证现场

会议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