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2018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召开

发表日期:2019-01-15来源: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筹)放大 缩小

  114日,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简称西北研究院)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2018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在兰州召开。学术委员会主任秦大河院士,委员赖远明院士、史培军教授、宋长青教授等相关专家,国家海洋局极地考察办公室主任秦为稼、中科院前沿局重点实验室处副处长白雪瑞、国家海洋局极地考察办公室处长王勇、中国极地研究中心冰川室主任马红梅等相关负责人,西北研究院相关领导和实验室部分人员出席会议。会议由秦大河、委员任贾文研究员、丁永建研究员分阶段主持。 

  白雪瑞首先代表管理单位致辞。秦为稼对学委会召开表示祝贺。西北研究院院长王涛代表依托单位致辞。 

  实验室副主任吴通华作了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2018年工作总结报告。报告就2018年实验室执行的科研项目、研究工作进展、主要研究成果、人才队伍建设、学术交流与合作、平台建设、实验室管理及存在问题等进行详细汇报。王晓明研究员、上官冬辉研究员、李慧林博士、吴晓东副研究员、李传金副研究员分别作了气候变化下的冰冻圈资源、功能、服务及可持续发展”“北极冰冻圈基础数据、变化及其影响若干进展”“祁连山冰川变化模拟进展”“多年冻土区碳排放特征”“东南极兰伯特冰川流域冰盖不稳定性监测规范学术报告。 

  之后,会议对实验室2019年开放基金评审工作进行部署。 

  专家们一致认为,实验室在冰冻圈野外观测、基础研究和学科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进展显著。专家们建议,2019年实验室要更好结合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规划和一带一路倡议,凝练冰冻圈科学研究的关键科学问题,积极拓展冰冻圈与其他圈层的相互作用研究,深入开展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北极冰冻圈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等工作,积极申报国家和中国科学院重大科研项目,加强重大原创性成果产出。并全力做好2020年国家重点实验室评估准备工作。 

                                                                             (责任编辑:陈治理)

 

  会议现场

 

  会议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