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西北研究院召开2019年度战略研讨会

发表日期:2019-01-31来源: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筹)放大 缩小

  130日,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简称西北研究院)2019年度战略研讨会在兰州召开。西北研究院领导班子成员、院长办公会议成员、研究室(中心)主任、在兰研究员、支撑与管理部门负责人等10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西北研究院院长王涛,党委书记、副院长冯起,常务副院长赖远明院士分阶段主持。 

  战略研讨会主题为“凝心聚力谋发展 改革创新再出发”。 

  研讨会上,王涛作了“推进体制改革机制优化 评估‘一三五规划’进展”的专题报告。报告紧密围绕西北研究院体制机制改革及“一三五”规划进展,全面梳理了西北研究院组建以来“一五十规划”设计初衷、进程及发展现状,对整个规划实施展开详尽的评估与总结,并对未来需要进一步加强的优势学科领域、面临的国家和区域战略需求、国际科技前沿与发展态势、战略定位与建设目标、体制改革与机构设置等情况作了系统分析。王涛强调,西北研究院要以国家科技战略需求与布局为蓝本,面向西部,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开拓资源环境生态领域的蓝海。 

  冯起作了“优化平台建设 保障安全运行”的专题报告。报告就新形势下西北研究院的沿海科研契机、各类野外站平台建设、大数据中心建设及党建、安全等问题作了详细阐释。 

  赖远明作了“重大项目牵引西北研究院科技发展”的专题报告。报告从西北研究院近年来在国家重大项目的申请与实施现状出发,对未来西北研究院在国家各类重大项目及西北研究院可能面临的重大机遇等方面作了详细报告。 

  西北研究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萍将2018年度国家在各类审计工作中关注的重点事项,向全体人员进行了通报。并要求全员正风肃纪、禁越红线。 

  院长办公会议成员、油气资源研究中心主任夏燕青作了“开展学科交叉 促进油气研究”的报告,详细介绍了未来油气资源研究与西北研究院其他学科的交叉与融合问题。院长办公会议成员、文献情报中心主任曲建升作了“从开放文献情报工作到开放科学——新时期文献情报工作思路”的报告,围绕文献情报中心在新时期的新特点、新趋势与新目标作了详细介绍。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副所长陈世龙代所长张怀刚作了“中国科学院三江源国家公园研究院规划介绍”的报告,对当前三江源国家公园研究院的规划、现状及任务目标等情况进行了汇报。 

  听取报告后,参会人员还从西北研究院“一三五”规划现状、人才吸引与稳定、平台建设、资源配置、战略定位、学科建设、横向项目管理、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展开了热烈研讨。 

  王涛在总结发言中指出,2019年是西北研究院改革进程中的关键之年,我们要团结一心、通力协作,进一步面向中国科学院战略布局和定位目标,立足“三个面向”,落实“四个率先”,服务国家战略(一带一路、生态文明建设等)和区域经济-社会-生态发展目标及重大科技决策需求,为确保高质量完成“率先行动”计划第一阶段和特色研究所建设目标任务打下决定性基础,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中科院建院70周年。  

                                                                               (责任编辑 陈治理) 

 

  研讨会现场 

 

  王涛作报告 

 

  冯起作报告 

 

  赖远明作报告

 

王萍作报告

 

  研讨会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