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C4植物生物学—荒漠植物生理生态适应性》出版

发表日期:2019-10-29来源: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放大 缩小

  日前,由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研究员苏培玺编著的《C4植物生物学—荒漠植物生理生态适应性》一书出版发行。 

  作者自2005-2014年连续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资助,该书是作者长期从事C4植物与C3C4荒漠植物相互作用研究,并结合国内外研究动态,系统总结凝练的成果,为国内第一本“C4植物生物学”方面学术著作。该书共9章,重点介绍了C4荒漠植物的形态、生理和生态适应性,系统介绍阐述了C4植物的发现,植物特征的研究方法,C4荒漠草本和木本植物的形态适应性和花环结构特征,C4植物的稳定碳同位素特征、光合酶活性、光合作用和蒸腾作用等生理适应性,荒漠植物需水规律及水分利用效率,植物叶片功能性状及其相互关系,C3C4荒漠植物种间结合的相互作用关系,植物适应干旱环境的类型划分和C4植物生态适应性,我国荒漠气候特征、荒漠地区的C4草本和木本植物种类分布及其与气候的关系等。 

  该书可供高等院校植物生物学、植物生态学、植物生理学、林学、农学及环境科学等专业的本科生、研究生、教师,以及科研人员、技术人员和管理工作者阅读参考,能够给求学者提供重要的基础知识和认知思路,又便于教学者和研究者掌握最新研究成果和研究方法。 

    该书是中国科学院院士程国栋主编的《黑河流域生态水文过程集成研究》系列专著之一,为国家出版基金“十三五”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项目。

                                                                                       (责任编辑 陈治理)

C4植物生物学—荒漠植物生理生态适应性》封面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