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国家海洋创新指数研究”获2018年度海洋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发表日期:2019-10-30来源: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放大 缩小

  1026日,中国海洋学会40周年暨2019海洋学术(国际)双年会及海洋科学技术奖颁奖仪式在海南三亚举行。由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简称西北研究院)文献情报中心海洋战略情报研究团队参与完成的国家海洋创新指数研究荣获2018年度海洋科学技术奖一等奖。该研究也是本次获奖项目中唯一的软科学类项目。 

  据介绍,该研究在国内首次系统地构建了国家海洋创新指数体系,建立了海洋科技进步贡献率与海洋科技成果转化率测度模型,并对国家与区域海洋创新能力进行了多视角、多尺度和长周期的评价,为我国相关管理部门从整体上掌握国家海洋创新发展现状、探索海洋创新路径和方式、优化海洋创新力量布局和资源配置提供了科学支撑。《人民日报》(头版、二版)、新华社等50多家主流媒体对该研究进行报道。  

  国家海洋创新指数研究由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西北研究院文献情报中心和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等单位共同完成。项目成果《国家海洋创新指数报告》每年面向全社会出版发行,截至目前已出版中英文报告9部,在我国海洋事业发展规划、海洋科技发展规划、科技兴海规划等国家级规划中得到广泛应用。

                                                                                     (责任编辑 陈治理)

 

  颁奖仪式

 

  获奖证书

 

  成果报告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