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青海盐湖所基于电化学法提出铬盐清洁生产工艺

发表日期:2019-12-27文献情报与编辑部来源:青海盐湖研究所放大 缩小

    铬盐是工业领域的“味精”,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主要产品包括铬酸钠、重铬酸钠、铬酸酐、三氧化二铬和碱式硫酸铬。我国是全球最大的铬盐生产和消费国,产量约占全球40%。现有的工艺每生产一吨铬酸钠排出1.0~1.5吨的含铬危废,这些废弃物容易进入周围的土壤、地下水和空气,破坏有机体,带来严重环境污染,铬盐行业也因此被列入重污染行业之首。 

  电化学法制备铬盐产品的研究起步于20世纪60年代,采用离子膜电解的方式从铬酸钠合成重铬酸钠或铬酐。20世纪80年代随着离子膜氯碱技术突破后,该技术的研发进度明显加快。1996年美国ELEMENTIS公司建成首套由离子膜电解生产重铬酸钠的装置,年生产能力5.5万吨,2009LANXESS公司在南非Newcastle建成2万吨规模的离子膜电解铬酸酐生产线,上述膜系电化学制备铬盐技术由生产企业严密掌控,对中国实施严密的技术封锁。 

  近日,青海盐湖所冯海涛研究员团队对盐湖所及其团队基于电化学法的铬盐清洁生产工艺进行了总结。1999年青海盐湖所郑竹林团队成功实现了离子膜电解法从工业铬酸钠制备重铬酸钠,拉开了中国学者研究电化学法制备铬盐产品的序幕。2007年起,青海盐湖所不断深化电化学法制备铬盐产品的研发工作,并与铬盐企业建立长期、稳定、有效的合作关系,将新工艺的开发研究逐步推广应用,在离子膜电解法制备重铬酸钠技术的基础上自行研发出一套以电化学法为基础的铬盐清洁生产工艺,涵盖三条大工艺和四种母系铬盐产品。包括氢氧化钠溶液中电化学氧化铬铁制备铬酸钠联产三氧化二铬和三氧化二铁工艺,离子膜电解法从铬酸钠合成重铬酸钠工艺,以及离子膜电解法从重铬酸钠合成铬酸酐工艺。相比现有铬盐生产技术,该技术的优势主要体现在以下五点:温和化、去渣化、高值化、自动化和高效化。目前相关研发工作业已走出实验室,走过产业化中间试验,正向产业化示范线迈进。详情请见《盐湖研究》2019年第4期——盐湖化工专刊“研究亮点”:9-17页。 

   

  基于电化学法的铬盐清洁生产工艺流程图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