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共建青藏高原北麓河冻土工程与环境综合观测研究站揭牌

发表日期:2020-04-20来源: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放大 缩小

  418日,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简称西北研究院)与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青藏铁路公司)“关于共建青藏高原北麓河冻土工程与环境综合观测研究站”合作协议签订仪式在西宁举行。青藏铁路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奭,西北研究院党委书记冯起代表双方单位出席签订仪式,并共同为共建研究站揭牌。 

  签约仪式上,王奭介绍了西北研究院在冻土路基、桥涵基础、冻融滑坡等方面为青藏铁路的建设、运营和维护提供的有力支撑。并指出,此次签约揭牌是双方合作的新起点,希望以后在科研合作、科技创新、成果推广等领域展开深入合作,加强科技人员交流与人才培养。冯起在讲话中指出,西北研究院长期以来在青藏铁路沿线做了大量科研工作,十分重视青藏铁路冻土工程稳定性研究,持续开展路基与桥涵观测,积极参与沿线风沙与滑坡灾害的调查和治理,获取了大量一手的野外监测数据,为青藏铁路建设期间冻土路基筑路原则的确定、工程措施的选择奠定了理论和实践基础,为青藏铁路运营期间冻土工程病害防治提供了全方位技术支撑。此次就共建青藏高原北麓河冻土工程与环境综合观测研究站(简称北麓河站开展合作,标志着双方合作迈入了一个新阶段。希望以此为契机,深入推动北麓河站的长远发展,为青藏铁路建设持续做好科技支撑。 

  据悉,双方将以“战略合作协议”为框架和蓝本,以“共建青藏高原北麓河冻土工程与环境综合观测研究站”合作协议为抓手,进一步围绕“青藏铁路”这一重大核心,广泛拓展双方在“平台建设、工程科技支撑、科研项目、科技成果转化、人才培养、奖励申报”等方面的合作深度、力度与广度,促进双方合作再上新台阶、再创新面貌、再铸新辉煌。 

  会上,北麓河站陈继研究员还从国家需求、科学意义、研究基础、研究展望、未来设想等方面介绍了北麓河站主要情况。 

  冻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吴青柏研究员、北麓河站陈继研究员,以及西北研究院科研管理处、国有资产处等相关管理部门负责人参加活动。

                                                (责任编辑 陈治理)

签约仪式现场

王奭讲话

冯起讲话

王奭、冯起共同为共建北麓河站揭牌

双方人员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