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青海盐湖所研究柴达木盆地盐尘暴及其资源生态环境影响

发表日期:2020-04-22文献情报与编辑部来源:青海盐湖研究所放大 缩小

  在世界干旱和半干旱地区,盐尘暴(特殊沙尘暴)是一种常见的极端气象灾害。一般认为,盐(碱)尘暴是由干旱半干旱地区地表富含可溶盐的细粒沉积物经风蚀作用扩散到大气中形成的一种特殊沙尘暴,具有出现早、频率高、含盐量高、成因独特和危害大等特点。它是一种灾害性极强的自然天气现象,因其含盐量高而呈现白色,有时也被称为“白风暴”或化学尘暴。因盐尘暴气溶胶中含有大量盐碱粉尘及重金属元素等其它有害物质而具有强烈的化学腐蚀性和毒害性,其危害性比普通尘暴更大,不仅会直接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而且会对生态环境和人类健康产生严重影响。因此,对盐尘暴开展深入研究,对区域社会经济发展、生态环境保护和人体健康维护等具有重要意义。 

  柴达木盆地是泛第三极地区重要组成单元,地处我国西北内陆,气候极端干旱,生态环境极端脆弱,盐尘暴频发,已经对区域大气、土壤、植被、人类健康乃至全球气候变化都产生了不同程度的影响。目前对该地区尘暴性质的认识还不深刻,还没有意识到这种高含盐量的尘暴对区域资源及生态环境的重要影响。柴达木盆地盐尘暴由于柴达木盆地盐尘暴中可溶盐成分来源复杂,目前对其形成过程和机制还缺乏深刻理解,有必要从系统的角度来考虑柴达木盆地盐尘暴对区域乃至全球的影响,这对于区域生态环境的正确评估和后期恢复治理具有重要意义。 

  针对上述科学问题,在“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青海省基础研究计划等项目的支持下,青海盐湖所张西营研究员团队从全球气候变化、土壤植被、基础和工业设施、人体健康和盐湖资源形成等多个方面较为系统地阐述了盐尘暴对资源及生态环境的影响,为该地区盐尘暴的深入研究及区域生态环境的保护和治理提供了参考思路。研究表明,柴达木盆地盐尘暴是在自然和人为双重因素影响下而形成和发展的,其作用过程和机理还缺乏深入理解,有必要从区域和全球气候系统、水文系统、资源系统、生态环境系统等综合集成的角度开展全面的长期观测和各关联因素的耦合机制研究。同时,盐尘暴对柴达木盆地产生的影响和危害不容忽视,系统研究该地区盐尘暴,能为盆地盐湖资源的绿色开发、区域生态环境的保护以及国家生态屏障的强力构筑提供重要科学依据。详情请见《盐湖研究》2020年第1期地学专刊研究亮点11-17 

   

     柴达木盆地盐湖及国家自然保护区分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