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近代物理所为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做出重要贡献

发表日期:2020-07-25来源:近代物理研究所放大 缩小

  7231241分,我国第一颗火星探测卫星——“天问一号”在海南文昌发射场由长征五号遥四运载火箭成功送入太空,这拉开了中国行星探测的序幕,标志着我国空间科学研究向深空探测迈出了崭新的一步。近代物理所的相关科研团队为天问一号卫星的研制做出了重要贡献。 

  按照“绕、落、巡”的总体方案,“天问一号”由环绕器与着陆巡视器组成,计划通过一次任务同时实现火星环绕和着陆巡视探测。环绕器上一共搭载了7个载荷,近代物理所与兰州空间物理研究所联合承担了其中之一——火星能量粒子分析仪的研制任务。该载荷主要用于测量火星及地火转移轨道的空间辐射环境,研究电子、质子、重离子(Z26)的能谱、元素种类、通量等信息及变化规律。 

  自承担火星能量粒子分析仪的研制任务以来,近代物理所的项目团队历经方案设计、原理样机、电性件、鉴定件、正样件等多个研制阶段,经过4年多的努力奋斗,一步步攻克了研制过程中的各项技术难关,实现了国内首个高度集成的空间环境复合探测方案设计,完成了高灵敏度、大动态范围的读出电子学系统,成功实现了在轨粒子鉴别软件算法,并利用加速器对火星能量粒子分析仪开展了各项标定及验证实验。结果显示,其主要性能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目前,火星能量粒子分析仪已经成功进入地火转移轨道,并开机工作,回传数据表明,仪器工作状态正常,这标志着火星能量粒子分析仪的研制任务顺利完成。下一步将开启第一阶段地火转移轨道的空间辐射环境探测任务。 

图1:火星能量粒子分析仪 (唐述文/摄)

图2:天问一号发射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