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中科院STS区域重点项目“祁连长毛牦牛繁育技术集成和示范”通过验收

发表日期:2021-04-22来源: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放大 缩小

   42日,兰州分院组织相关领域专家对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承担的中科院2019STS区域重点项目“祁连长毛牦牛繁育技术集成和示范”进行了验收。验收专家组由兰州大学、青海省科技厅、青海省畜牧兽医科学院、青海省畜牧总站等单位的技术专家和近代物理研究所、国家授时中心的财务专家共同组成。兰州分院科技合作处、西北高原生物所科研处、项目组成员和合作单位代表等相关人员参加了验收会。 

  验收会前,兰州分院组织技术专家代表前往青海海晏县七四牧场进行了现场技术验收,并请财务专家根据项目明细账、财务决算报表和财务凭证抽查结果完成了财务验收。验收会上,兰州分院科技合作处简要介绍了STS区域重点项目的立项背景及目标定位,并结合院2021年度工作会议精神对验收工作提出了要求。项目负责人杨其恩研究员从项目的研究背景、关键技术突破、亮点成果产出、目标完成情况、经费使用情况等方面对本项目的执行情况进行了详细汇报。 

  验收专家组分别就项目研发内容、实施情况和任务目标达成度进行了认真讨论和审核,充分肯定了该项目取得的研发成果和实施效果,建议通过验收。专家组一致认为,该项目围绕长毛牦牛遗传资源开展繁育技术研究和推广,组建了长毛牦牛核心群和选育群,探索建立了集饲养、繁育、产品开发为一体的长毛牦牛发展模式,对促进牦牛产业升级、高寒牧区生态畜牧业可持续发展及牧区乡村振兴提供了重要的科技支撑,为国家畜禽遗传资源保护技术体系的建立做出了前瞻性探索。建议项目团队抢抓特色生物资源保护与开发的战略机遇、结合第三次全国畜禽遗传资源普查工作,丰富长毛牦牛父系资源,持续推进新品种或新品系培育,加快建立长毛牦牛育种和高效养殖技术标准,为青海牦牛遗传资源保护和创新利用开辟新路径。 

  兰州分院科技合作处在总结中指出,牦牛种质资源的有效保护和创新利用是关系到青藏高原生态生产协调发展的基础性工作,也是青海打造牦牛优势特色产业集群的技术支撑,希望项目团队继续强化牦牛良种扩繁技术的推广与示范,总结经验,加大宣传力度,为高寒草地畜牧业经济发展和丰富国家种质资源库奠定坚实基础。 

会议现场

  现场验收 

长毛牦牛群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