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区域创新

区域创新

中国科学院健康科学研究所访问西北高原所

发表日期:2013-07-12科技处来源: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放大 缩小

7月6日-8日,应中国科学院藏药研究重点实验室的邀请,中国科学院健康科学研究所所长时玉舫,党委书记孔巍,副所长张雁云等一行8人访问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6日上午,时玉舫一行与西高所科研人员进行了学术交流。交流会由西高所所长、中国科学院藏药研究重点实验室主任张怀刚主持,实验室副主任陶燕铎、索有瑞,西高所所长助理兼科技处处长王萍及在所师生30余人参加了会议。

张怀刚首先对时玉舫一行来访表示欢迎,并介绍了西高所概况,特别是在藏药研究领域的发展现状和所取得的成果,也展望了两所在药物研究领域共同合作的前景。孔巍介绍了健康所的整体情况,并表示两所为兄弟院所,同属中科院涉药领域的研究所,在今后的发展中可以相互借鉴,互补优势,加强交流与合作。

随后,时玉舫做了题为“间充质干细胞免疫生物学与应用”的学术报告,从干细胞的分类、研究意义等方面讲到干细胞研究的相关进展、干细胞应用的关键问题。他重点阐述了目前干细胞应用的瓶颈问题,如可能出现的畸胎瘤、干细胞分化手段、临床给药途径、与受体细胞的相容性和干细胞作用的持续性等,并向与会者介绍了干细胞疗法在临床肿瘤治疗上的应用前景。张雁云做了题为“免疫生物学治疗新策略”的研究报告,他通过大量的实验数据介绍了该研究组的最新研究成果。两所科研人员还就藏药发展前景等问题进行了讨论和交流。

会后,时玉舫一行赴西高所野外台站进行了考察。

 

孔巍作介绍

时玉舫作学术报告

张雁云作学术报告

学术交流会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