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区域创新

区域创新

兰州分馆与甘肃省祁连山水源涵养林研究院签署科技合作协议

发表日期:2013-08-13来源:放大 缩小

   811日,中国科学院国家科学图书馆兰州分馆与甘肃省祁连山水源涵养林研究院(以下简称“甘肃水涵院”)科技合作协议签订仪式暨科技合作座谈会在张掖市国家青海云杉祁连圆柏良种基地举行,兰州分馆和甘肃水涵院共建的科技信息服务站(科技阅览室)同时正式启用。兰州分馆馆长张志强、甘肃水涵院院长刘贤德代表双方在科技合作协议上签字。兰州分馆副馆长高峰、业务处和服务部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参加会议。甘肃水涵院院领导、科技管理部门负责人、主要科研人员参加会议。甘肃水涵院院长刘贤德主持签约仪式暨科技合作座谈会。 

  刘贤德首先简要介绍了双方自2012年以来不断加强沟通、促进双方深化合作的背景,提出以正式签订科技合作协议为契机,全面落实双方提出的合作内容,使双方的合作取得实质进展和丰硕成果。刘贤德院长随后介绍了甘肃水涵院的院情,分析了甘肃水涵院近几年在开拓特色研究方向、建设科研平台(野外台站)、承担重要科研项目、培养骨干研究人才队伍上取得快速发展的因素,认为加强开放联合和协同创新是一条重要经验。刘贤德院长指出,作为地处西部地区的公益性基础性研究所,要快速提升科研实力和学术影响力,当前一个重要的瓶颈因素是科技信息保障问题,加强与兰州分馆的实质性科技合作,可以使甘肃水涵院享受到国家级的知识服务,促进研究所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有利于建设研究院的科技信息环境和科研人员个人的信息知识库,从而解决了研究院的迫切需求。 

  张志强在讲话中指出,甘肃水涵院尽管是甘肃省属科研机构,但近年来发展状态良好,发展定位清晰、研究方向独特、研究实力快速提升、人才队伍建设成效显著、台站型研究基地独一无二,已经成为国内外有一定影响力和知晓度的专业研究机构。特别是在国家强调生态文明和人与自然和谐、建设西北生态屏障和促进内陆河流域可持续发展的新形势下,甘肃水涵院具有良好的发展潜力和发展需求。张志强馆长简要介绍了兰州分馆的知识服务业务发展情况,主要介绍了面向地方和区域开展战略研究与决策咨询服务的情况,近年来围绕甘肃省乃至西部地区的生态建设、资源型城市经济转型、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区域创新体系建设、区域产业发展规划、自然灾害防治和风险管理、生态补偿机制研究、区域碳排放与气候变化适应研究、流域水资源管理等资源环境与区域发展领域开展的战略研究与决策咨询工作。张志强馆长强调,面向区域科研创新的知识服务是兰州分馆发展的重点任务之一,双方主要业务领域的相似度高、业务发展的互补性强、合作发展的需求旺盛,因此具有很大的合作发展潜力。本着“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合作发展”的原则,围绕双方确定的信息资源保障服务、专题知识服务、机构知识库建设、联合承担研究项目、人才培养合作、开放协同研究等方面开展卓有成效的实质性合作,做实事,求实效,以合作促进双方的创新发展和核心能力提升。 

  高峰简要介绍了兰州分馆的区域信息服务规划、双方共建的科技信息服务站的建设方案、主要建设内容、建设措施等。兰州分馆信息服务部工作人员还向甘肃水涵院科研人员进行了信息资源使用讲座,解答了科研人员有关信息资源利用的问题。 

  张志强一行参观了甘肃水涵院国家青海云杉祁连圆柏良种基地、祁连山森林生态站。 

  这次兰州分馆到甘肃水涵院签订科技合作协议、召开科技合作座谈会,是落实兰州分馆区域信息服务(院地合作)规划的重要工作,是深入到重点服务对象中去了解服务需求、建立建制化常态化服务机制的重要举措,对促进兰州分馆面向区域科研创新的知识服务具有重要意义。 

 

                                                  (兰州分馆  业务处 信息服务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