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区域创新

区域创新

兰州化物所“马铃薯加工淀粉分离汁水提取马铃薯蛋白技术”在宁夏西吉试车投产

发表日期:2013-12-04来源:放大 缩小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马铃薯生产国,也是最重要的马铃薯淀粉生产和使用国。由于马铃薯很难贮藏,加工业就成为马铃薯产业发展的重要环节。其中,淀粉加工业是我国马铃薯加工中最重要的产业。据统计,我国马铃薯淀粉加工能力已超过120万吨,有规模的马铃薯淀粉加工企业已超过500家,其西北地区约占全国总量的2/3,已成为西北地区广大薯农脱贫致富的重要支柱产业。 

  然而,在马铃薯淀粉加工过程中,需要排出大量的分离汁水(工艺水),含有大量的蛋白质、淀粉、低聚糖、有机酸等有机营养物,其化学需氧量(COD)值高达30000mg/L~60000 mg/L。由于至今没有一项行之有效的处理技术,全国每年有2000多万吨高浓度马铃薯淀粉加工分离汁水(工艺水)变成有机废水直接排放到江河湖泊中,造成相关地区环境污染、水域富营养化,鱼虾死亡,土地酸化,作物减产或绝收,国家环保部门已相继关停了一万多家小型加工企业。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环境材料与生态化学研究发展中心科研人员经过多年研究,开发了一套马铃薯淀粉加工分离汁水(工艺水)封闭式连续回收蛋白生产线。该生产线可以将小颗粒淀粉和纤维与蛋白分步分离回收。回收的粗蛋白可直接用于饲料添加剂或进一步纯化达到食品级蛋白质。提取回收蛋白后的废水中有机物浓度降低50%以上,主要残留为有机小分子、有机酸、多糖和钾、磷、氮等矿物成分。在北方地区可以直接用于冬春季节农田灌溉,减少后续污水处理工艺和费用。实现马铃薯淀粉加工循环经济发展和废水变肥水用于农田灌溉,实现工艺水零排放的目标。经甘肃定西腾胜淀粉公司连续3年直接农田灌溉试验,这种有机“肥水”不出现“烧苗”,不仅节约了水、肥,而且农作物增产10%以上。该项目经甘肃省科技厅组织的专家鉴定,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本项目根据宁夏固原福宁广业有限责任公司西吉袁河淀粉分公司淀粉加工能力和工艺水排放量配套设计了一条自动化全封闭马铃薯淀粉加工分离汁水提取蛋白生产线,分离汁水(工艺水)处理能力为每小时25吨。生产线经安装、调试,于20131115日一次开车投产成功。通过连续10天的连续运行和跟踪测试,各项指标达均到原设计要求。 

马铃薯淀粉加工分离汁水封闭式连续回收蛋白生产线(右下图为回收的马铃薯蛋白直接送往饲料厂做饲料添加剂)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