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区域创新

区域创新

上海交通大学肖平教授到兰州化物所访问交流

发表日期:2014-03-07来源: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放大 缩小

  36日,应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上海交通大学肖平教授到兰州化物所访问交流,并作了题为Ceramic coating for high temperature application的学术报告。 

  报告中,肖平教授主要介绍了航空发动机用陶瓷涂层的制备、核燃料用陶瓷涂层的研发以及热障涂层的表征。他创造性地提出使用交流阻抗方法对热障涂层的退化机理进行研究,以及使用残余应力和力学性能测试对热障涂层服役情况进行表征。同时,他利用X射线技术实现了涂层变化过程的三维成像。另外,肖平教授的研究小组使用化学气相沉积方法制备的多层陶瓷涂层,已应用于核能工业领域。 

  肖平,上海交通大学教授、曼彻斯特大学教授。1982年和1986年分别获得吉林大学化学系学士和硕士学位。1992年毕业于牛津大学,获得博士学位。肖平教授的研究领域包括航空发动机用陶瓷特层的制备、核燃料用陶瓷涂层的研发以及热障涂层的表征。目前,肖平教授的曼彻斯特大学研究团队已成为英国热障涂层领域的两个主要研究小组之一,长期受英国政府和发动机企业支持,多项成果已经被广泛应用于劳斯莱斯航空发动机。 

肖平教授作报告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