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区域创新

区域创新

兰州分馆与兰州大学开展机构知识库建设合作交流

发表日期:2014-03-13来源:国家科学图书馆兰州分馆放大 缩小

  2014312日,兰州大学图书馆馆长沙勇忠、副馆长陆卫国等一行到访兰州分馆,对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建设相关情况进行调研,并就双方合作开展兰州大学机构知识库建设等事宜进行了座谈交流。兰州分馆馆长张志强、副馆长吴新年及分馆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参加了座谈。座谈会由兰州分馆副馆长吴新年主持。 

  座谈会上,兰州分馆信息系统部主任祝忠明首先介绍了中国科学院研究所机构知识库IR)以及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CAS-IR Grid)的发展现状和应用情况,重点介绍了技术系统平台研发情况、相关政策框架与指南、组织管理机制等,介绍了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在国内和国际同领域的优势和领先地位,介绍了机构知识库在科研教育机构保存知识资产、展示知识创新能力、推动知识成果广泛传播和共享应用方面日益显著的作用与影响力等,还联机演示了CAS-IR的具体操作流程与系统功能。 

  沙勇忠、陆卫国等详细询问了有关机构知识库建设的各种技术、政策、推进机制等问题,并对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群建设与发展的成效十分肯定,提出希望与兰州分馆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推进兰州大学机构知识库的试点建设。 

  张志强从作为科研人员和作为科研管理及决策者的角度再次强调了机构知识库建设的重要性,指出,随着大数据在社会经济科学中的应用,机构知识库在促进机构知识资产有效管理、保存、传承和知识开放共享方面,以及在科研成果影响力的提高、个人及研究机构创新评价等方面都将起到重要作用。谈到与兰州大学图书馆的合作时,张志强强调,兰州分馆作为一家中央在甘的科研创新支撑机构,长期致力于推进区域综合知识保障能力的建设,非常重视与兄弟单位的联合协作,相关工作成效得到了地方领导和相关部门的高度评价。愿意在双方战略合作框架下,共同深入推进在机构知识库建设方面的具体合作。 

                                            (兰州分馆 业务处 信息系统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