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区域创新

区域创新

美国工程院院士Dennis P. Lettenmaier访问寒旱所

发表日期:2016-05-19来源: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放大 缩小

  516日,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加州大学杰出教授Dennis P. Lettenmaier应邀访问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寒旱区陆面过程与气候变化重点实验室,并作了题为“Understanding hydrologic change: The Western U.S. as a case study”特邀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实验室副主任高艳红研究员主持,寒旱所所长马巍出席报告会,共有80余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介绍了国际学术界对干旱监测研究的新进展。从资料分析和数值模拟角度介绍了受全球瞩目的美国西南干旱问题以及最新发现,指出加州干旱和科罗拉多流域干旱及其对气候变化的响应异同,尤其是气候变化背景下融雪对流域径流的影响。报告指出青藏高原与落基山脉同属于高海拔山区,对气候变化的响应有很多可互相借鉴之处。随后,Dennis P. Lettenmaier还与室里研究生进行了深入交流,对他们的研究工作给了很高的评价并提出了积极的指导和建议。 

  报告交流会结束后,Dennis P. Lettenmaier在实验室主任文军和副主任高艳红陪同下参观了寒区旱区科技创新馆。高艳红就研究所的历史沿革、研究领域、科研平台、人才队伍以及近年来在区域经济发展、生态环境保护、重大工程建设等方面取得的重大创新成果等内容做了详细的介绍。 

  据悉,Dennis P. Lettenmaier2016年度中国科学院国际杰出学者称号获得者,现任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杰出教授。他是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美国地球物理联合会会士、美国气象学会会士及美国科学促进会会士,Journal of Climate的创刊主编。曾任美国地球物理联合会水文分会主席,全球能量与水循环协调观测计划科学咨询委员会主席。曾先后荣获1990年度Walter L. Huber奖章、AGU水文科学奖、Robert E. Horton Lecturer Walter B. Langbein Lecturer等荣誉。研究领域包括大尺度水文学、水文遥感和和水文气候相互作用。 

 

  报告现场

 

  参观寒区旱区科技创新馆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