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区域创新

区域创新

兰州化物所一项目获“金张掖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

发表日期:2016-07-19来源: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放大 缩小

  7月17日,“金张掖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在甘肃省张掖市民乐生态工业园区落幕。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参赛项目“马铃薯淀粉分离汁水提取蛋白酶抑制剂技术”获得二等奖。  

  本次大赛由张掖市民乐县人民政府和张掖市“国家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张掖市民乐生态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承办。大赛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812个参赛项目,经过初赛和复赛环节的激烈角逐,最终有40个项目晋级总决赛。  

  马铃薯是张掖市以及西部地区重要的粮食兼经济作物,然而淀粉加工分离汁水被当作“废水”排放,不仅浪费了丰富的蛋白资源,还给当地环境造成了严重污染。兰州化物所环境材料与生态化学发展中心材料与农业工程课题组经过多年攻关,开发了一套扩张床分离技术用于淀粉加工分离汁水中活性蛋白的回收,可制备食品级/药品级高品质蛋白,从而实现了马铃薯淀粉加工废弃物的高值化利用和循环经济发展。  

  马铃薯淀粉加工分离汁水大约含有1.5%蛋白质,这些蛋白由大约50%蛋白酶抑制剂、40%patatin蛋白和10%其他蛋白组成。该扩张床吸附分离技术(EBA,Expanded bed adsorption)将颗粒分离、澄清和浓缩三个工艺步骤一次性完成,可选择性吸附分离回收马铃薯蛋白酶抑制剂和patatin蛋白,蛋白纯度达到90%。马铃薯patatin蛋白富含人体各种必需氨基酸,在食品制造工业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可加工成保健食品、手术后康复期需要强化营养补充蛋白质的身体虚弱者及健身爱好者等特殊人群的食品。高纯度马铃薯蛋白酶抑制剂在制药工业具有潜在的应用价值,可作为减肥、预防和治疗血栓性疾病及治疗癌症药物的理想原料。  

  食品级/药品级马铃薯蛋白保留了天然活性蛋白的溶解性、起泡性和乳化性等加工性能,欧洲市场的价格为100欧元/公斤,是饲料级马铃薯蛋白的100倍。另外,由于扩张床树脂填料对马铃薯糖苷生物碱等有毒物质没有吸附作用,因此可以避免食品安全问题,国际认可的马铃薯蛋白及水解产物当中糖苷生物碱的安全值为200mg/kg。  

  该项目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301532)、中国科学院“西部之光”人才培养计划项目(2013年度)及甘肃省自然科学基金(1501RJZA004)的资助。 

颁奖现场

获奖证书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