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区域创新

区域创新

兰州化物所获批建设“甘肃省黏土矿物应用研究重点实验室”

发表日期:2016-10-18来源: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放大 缩小

  近日,甘肃省科学技术厅下发了《关于2016年甘肃省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立项建设的通知》(甘科基函〔2016〕24号),依托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申报的“甘肃省黏土矿物应用研究重点实验室”获批立项建设。

  黏土矿物具有特殊微观结晶形态和优异性能,广泛应用于新材料、化工、建材、造纸、医药、农业、环保等诸多领域。甘肃省有丰富的凹凸棒石、膨润土、高岭土和蛭石等黏土矿物资源,但由于技术水平较低、缺乏引领黏土矿物应用高技术研究的专业平台和高水平研究创新团队,目前黏土矿物资源仍以粗放型加工和低端产品为主,远没有形成高值化利用的规模产业。因此,目前迫切需要建设具有持续技术创新能力的平台,从而全方位推进黏土矿物的创新应用研究。

  拟建设的重点实验室将围绕甘肃省特色优势黏土资源高值化利用,以高水平研究开发队伍建设和交叉学科研究平台的搭建为核心,以应用基础研究和产业技术创新为先导,以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对黏土矿物产业有重要影响的标志性研究成果和对产业发展有重大推进作用的关键先进技术为目标,重点开展黏土矿物微观结构的比较研究、低品位黏土矿物的高值利用研究和黏土矿物纳米功能复合材料研究。通过协同创新和学科交叉、材料复合和技术集成,重点解决科学问题,为甘肃省黏土矿物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技术支持。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