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区域创新

区域创新

医用重离子加速器装备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第一届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圆满落幕

发表日期:2017-01-04来源:近代物理研究所放大 缩小

  20161228日,由中科院近代物理所和兰州科近泰基新技术有限责任公司主办的医用重离子加速器装备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第一届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甘肃省兰州市召开。甘肃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医疗器械注册处处长何军、甘肃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技术创新处副处长娄冬兰出席会议并致辞。 

  本次会议,对2016年医用重离子加速器装备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的工作作以总结,参会的51家联盟企业代表现场进行互动交流与讨论,理事会通过投票表决吸纳了7家新会员加入联盟。 

  中科院近代物理所所长肖国青特邀报告《国产重离子医疗装置的进展与前景》,介绍了重离子治疗的背景与意义、国产重离子医疗项目进展、以及重离子治疗的前景与展望。肖国青所长表示,我国癌症病高发,亟需发展先进的治疗技术。重离子具有其独特的剂量分布和生物学特性,是治疗癌症理想的放疗射线。实现医用重离子加速器的国产化也是我国医疗器械产业的重大突破,将可打造千亿元的医疗产业,大力推进民族产业的发展。 

  医用重离子加速器装备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于201512月经甘肃省工信委批复组建,旨在围绕医用重离子加速器技术研发、成果转化及应用服务等,汇聚省内外相关创新资源,建立稳定的产学研用合作机制,充分发挥各成员单位在技术研发、成果转化和应用推广等方面的优势,促进全省乃至全国医用重离子加速器装备产业快速健康发展。该联盟由中科院近代物理所牵头,联合省内外57家科研院所、高等学校、相关企业及医院等共同组建。 

  肖国青作报告 

  会议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