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区域创新

区域创新

中科院学部冰冻圈科学服务院士咨询项目组与北京2022年冬奥组委会在京座谈

发表日期:2017-01-18来源: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筹)放大 缩小

  2022年,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简称冬奥会)将由北京、张家口两市联合举办。冬奥会场地雪冰稳定性保障和赛事期间气象气候条件是奥运会举办的关键性技术问题。为此,中国科学院院士秦大河组织并启动中科院学部冰冻圈科学服务院士咨询项目“北京2022年冬奥会雪冰条件保障的科学、技术问题及风险管理”(简称项目),以期积极发挥中科院学部科技决策服务职能。 

  116日,中科院学部冰冻圈科学服务院士咨询项目组与北京2022年冬奥组委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中科院院士秦大河、张人禾,瑞典皇家科学院院士陈德亮、冬奥会组委秘书长韩子荣、冬奥组委规划发展部常务副部长刘玉民、国家体育总局冬运中心原主任赵英刚、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司长张祖强、国家气候中心主任宋连春、北京市气象局局长姚学祥、北京师范大学常务副校长史培军,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康世昌研究员等近30名人员参加本次会议。会议由中科院学部工作局生命地学办公室主任薛淮主持。 

  会议紧密围绕冬奥会雪冰条件保障主题展开热烈讨论。项目负责人秦大河首先介绍了本次会议的背景情况。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康世昌研究员介绍了项目主要研究内容及冬奥会雪冰场地条件保障道的具体参数需求。刘玉民、赵英刚、冬奥组委体育部副部长王艳霞等先后介绍了冬奥会场地雪冰条件要求、赛事进程及当前场馆建设气象气候条件需求等有关情况。 

  韩子荣在讲话中表示,这是一次科学家与冬奥会之间的工作对接大会,是一次科技服务与冬奥会业务需求之间的供需大会,会议开得很及时、很有必要,并希望尽快开展多方合作事宜。 

    秦大河对座谈进行总结讲话时指出,冬奥组委会、中国气象局和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应尽快建立三方合作机制。中国气象局应加强精细化的气象系统观测;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应加强冬奥会雪冰物理特性研究;冬奥组委会提供冬奥会雪冰场地技术保障需求。

会议现场

秦大河、韩子荣相继发言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