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区域创新

区域创新

国家知识产权局甘绍宁副局长调研西北研究院文献情报中心

发表日期:2017-03-02来源:兰州文献情报中心放大 缩小

  31日下午,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甘绍宁一行到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筹)(简称西北研究院)文献情报中心调研。甘肃省科技厅副厅长、省知识产权局局长朱晓力,中科院兰州分院分党组书记、副院长谢铭等陪同调研。甘肃省知识产权局、中科院兰州分院、西北研究院及文献情报中心相关人员参加座谈。会议由西北研究院文献情报中心主任曲建升研究员主持。 

  谢铭首先致词欢迎甘局长一行莅临兰州指导工作,并详细介绍了兰州分院地区研究所的研究领域、专业特色、国内外影响力、研究成果转移转化情况。他表示,中国科学院在兰研究所设立已有60余载。近年来紧密围绕“一带一路”战略和区域科学创新需求服务西部科技与经济社会发展,西北研究院文献情报中心重点培育发展专利信息传播利用和知识产权分析评议服务,在支撑科技创新发展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马建霞研究馆员代表知识产权工作团队介绍了中心知识产权评议工作概况,汇报了近年来文献情报中心面向政府、企业及科研机构的知识产权信息服务情况。 

  甘绍宁指出,国家知识产权局与中国科学院在研究能力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有着密切的战略合作与交流,西北研究院文献情报中心已经成为西部的知识产权评议中心、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有效地支撑了甘肃省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希望今后密切合作,加强专利分析与产业竞争情报的融合与挖掘,更好做好相关服务支撑工作。座谈期间,与会人员还就专利信息服务的市场需求、研究能力与技术、人员培训、项目合作及中科院知识产权工作管理制度和规范等进行了交流。  

  西北研究院文献情报中心在专利信息传播利用方面具有深厚基础,先后参与一系列知识产权研究、分析与服务工作,完成若干领域的专利分析与研究报告,很好地支撑了相关部门的知识产权战略决策和成果转移转化工作。2014年以来,中心先后被国家知识产权局认定为知识产权分析评议示范创建机构和专利价值分析试点单位,1人入选第四批全国专利信息领军人才,并在甘肃省知识产权局统一部署下,牵头成立甘肃省知识产区智库。 

  随行调研的人员还有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文献部部长张鹏、中国专利信息中心主任张东亮、国家知识产权局规划发展司副司长刘菊芳、甘肃省知识产权局副局长张建韬等相关处室负责人。 

  期间,甘绍宁一行还参观了中心创新成果展室和信息集成服务空间。    

  座谈会现场

参观信息集成服务空间

参观创新成果展室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