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区域创新

区域创新

青海省副省长田锦尘出席三江源雪豹研究中心揭牌仪式

发表日期:2017-07-14科技处来源: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放大 缩小

  7月13日,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和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举行了“三江源雪豹研究中心”揭牌仪式。青海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田锦尘、副秘书长汤宛峰,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局长李晓南、副局长赫万成、田俊量,青海科技厅副厅长张超远,西北高原所所长、党委书记张怀刚,副所长陈世龙、魏立新,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省科技厅相关处室负责同志以及西北高原所部分研究人员出席签约和揭牌仪式。田锦尘为“三江源雪豹研究中心”揭牌,会议由汤宛峰主持。

  张怀刚代表西北高原所欢迎各位领导莅临研究所指导工作并汇报了研究所基本情况和科技贡献。张怀刚表示,与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以及成立三江源雪豹研究中心,是省委省政府对西北高原所的信任,也是重托,我们将不辜负省委省政府的信任,以此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为契机,组织精干力量,转变工作重点,积极投身到三江源生态保护以及三江源国家公园建设中,为青海省实现“从农牧民单一的种植、养殖、生态看护向生态生产生活良性循环的转变”做出应有的贡献。

  西北高原所研究员张同作汇报了“三江源国家公园野生动物本底调查”项目进展情况。项目在整合近十年来园区内所有相关野生动物调查研究成果的基础上,进行了多次野外实地调查,建立了三江源国家公园试点区域内野生动物本底数据库,在公园生态大数据平台进行统一空间尺度的数据部署;设计控制全园区的地面样线、样方与遥感大样线相结合、定位监测与区域巡查相结合的监测布局,形成“点线结合”、“以点撑面”的调查监测格局。

  李晓南和张超远在发言中肯定了西北高原所55年来在青藏高原生物资源调查与持续利用和生态保护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为青海省生态环境保护特别是三江源区的保护和生态畜牧业做出突出贡献,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田锦尘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生态环境保护是青海省最重要的大事。2016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来青海视察的时候,对青海省提出了“四个扎扎实实”的重大要求。其中之一就是扎扎实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青海省省委省政府对贯彻落实习总书记的重大要求高度重视,青海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推进“四个转变”就是落实习总书记的“四个扎扎实实”。今天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和西北高原所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在西北高原所挂牌成立三江源雪豹研究中心,来共同致力于以雪山之王雪豹为代表的青藏高原珍稀濒危物种的保护,这是在促进三江源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又一重大的创举。同时代表省委省政府对协议的签署表示热烈的祝贺,也对西北高原所长期以来对三江源生态文明建设的支持、关心表示衷心的感谢。西北高原所建所55年来,全体科研工作者长期扎根高原,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的科技成果,为维护青藏高原生态安全做出了积极的贡献,成为青海省生态文明建设一支重要的科学力量,特别是在推进三江源国家公园试点建设的关键时期,西北高原所科研人员不畏艰辛,率先承担了三江源国家公园野生动物本底调查的重任。三江源国家公园是雪豹的核心分布区,数量分布也代表着三江源生态健康的状况,雪豹是非常珍稀的高原动物,开展三江源雪豹研究是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的一项重要内容。为了更好地服务三江源的生态保护,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和西北高原所本着平等自愿,资源共享,共同发展的原则来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希望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和西北高原所认真推动和落实好这个协议,特别是做好成果的转移转化以及人才的培养。最后祝愿三江源管理局和西北高原所的合作取得更大的成果,也祝愿西北高原所在今后的发展中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

  张怀刚和李晓南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旨在构建双方全面合作关系,从三江源退化生态系统治理与恢复技术、生态服务功能提升技术、高寒草地综合利用关键技术、生态系统管理技术、生态景观可体验技术、特色生物资源持续利用、优质高产作物与牧草种质创造及新品种选育等领域开展合作。

  双方合作在西北高原所成立“三江源雪豹研究中心”,全面开展高原旗舰物种雪豹的生态监测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研究,雪豹食物链各营养层物种的生态习性、生活史对策研究,物种之间协同进化、物种和环境之间相互作用及濒危物种的保育技术研究,逐步将该中心建设成为国内外研究三江源雪豹的共享平台。

田锦尘为三江源雪豹研究中心揭牌

田锦尘讲话

汤宛峰主持

张怀刚汇报

李晓南发言

张超远发言

张同作汇报

签约仪式

会议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