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区域创新

区域创新

西北高原所组织三江源国家公园科学考察

发表日期:2017-08-17来源: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放大 缩小

  8月2日至12日,结合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主持、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组织实施科技服务网络计划(STS计划)“三江源国家公园生物多样性保护及生态系统适应性管理技术与模式”项目研究内容,项目负责人赵新全率领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大学、成都生物研究所、光电研究院等来自7家单位30余人组成的科考队开展了三江源国家公园科学考察。

  这次科学考察主要进行了试验点选择,动植物多样性调查,植物、土壤样品采集等多项工作。考察行程5000余公里,科考队选择了高寒草甸、高寒草原、高寒荒漠和高寒湿地四种草地类型作为长期监测样地,以探究干扰对三江源国家公园草地生态系统的影响、调查野生动物分布及数量、评估三江源国家公园草地承载力等工作。此次科考进行了航空平台植被及动植物图像、视频采集工作,并对星-空-地一体化监测体系的实施进行了初步探索。为了细化分工,考察队伍分为:群落调查组、植被光谱组、植被生产力组、土壤兼微生物组、无人机组和后勤保障组。科考队分工协作,齐心协力,相互学习和帮助,圆满完成了此次考察任务。

  此次科学考察得到了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和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的支持,得到了玉树州玛多县、曲麻莱县和杂多县,以及可可西里管理局的帮助。

野外考察路线图

集体合影

样地工作现场

后勤保障准备午餐

植被光谱组工作现场

无人机拍摄到藏野驴群

 

 

附件: